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稳增长 国企有作为
——直面三位国企掌舵人
2022-06-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面对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等挑战,稳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国资国企持续发力稳增长。从北到南,从制造业、文化产业,再到高科技产业,国资国企全力稳经营、挖潜能、增效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高质量稳增长“答卷”。

  中国一重集团:以创新和高质量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记者 梁冬 唐铁富 哈尔滨报道

  “没有增长就没有空间吸纳就业。要稳增长、保就业就必须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础上,在发展上下功夫,全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深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下大力气拓宽市场、赢得合同。”面对疫情影响和国内外市场的不确定性,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稳定生产和订单,保持今年以来企业良好的增长态势。

  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内忙碌。(江仲 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末,中国一重净利润同比增长16.3%,利润总额完成同比增长11.4%。

  “重型装备制造行业涉及产业链、供应链较长,必须通过建机制、保预算、控风险等多种举措,千方百计稳增长,从而保证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市场主体的稳定。”刘明忠说。

  作为国有大型制造型企业,中国一重近年来推动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到实处,利润总额、营业收入等经济指标同比均有增长,企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在加大东北地区产品协作配套工作力度上,推行“一重产业园”模式,本地配套比例由几年前的不足20%提高到目前的60%,在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同时,还有力地带动了相关配套企业发展。也正是如此,虽然受到疫情、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影响,一重集团仍然保持了自身,以及相关配套企业的增长,为推进经济稳增长发挥了作用。

  企业要发展,创新是核心动力。作为大国重器,中国一重践行央企担当,重点聚焦“卡脖子”难题,加大关键核心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力度,先后攻克了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常规岛整锻低压转子国产化、世界最大3025吨锻焊加氢反应器研制等25项关键核心技术。

  “创新带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拓宽了市场,稳定了合同。”刘明忠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中国一重先后签订中广核太平岭3号机组反应器、哈电重装漳州3/4号蒸发器锻件、中石化镇海炼化1100万吨炼油、福建三宝1780mm热轧生产线等一批重点项目,保证了企业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稳定增长。

  中国一重在做强做优做精高端装备的同时,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加快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联合中核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开发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

  近年来,中国一重积极加强央地合作,将辅助岗位和临时岗位拿出来聘用劳务人员,努力稳定企业所在地的就业。同时,按照企业发展需求扩大各类人才引进和储备,针对春季招聘无法与学生面对面宣传的情况,中国一重开启“云模式”,将“数字化”“智能化”融入传统的招聘工作中,搭建新招聘渠道稳就业。

  广轻控股集团:最大程度激发内在活力是实现稳增长“密码”

  记者 刘宏宇 广州报道

  “我们坚持深化改革,稳中求进,全力推动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广轻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智说,“今年经营压力非常大,集团各项业务都受到市场较大冲击,但我们站稳了脚跟,逆势而上。”

  图为广轻控股集团改造老旧厂房而成的文化产业园区“工美港”。资料照片

  广轻控股集团是广东省属投资控股企业集团,以文化产业为主业,下属企业14家,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十强企业”和“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改革创新力度等措施,迅速实现站稳脚跟,逆势而上。今年一季度,集团公司利润总额、归母净利润均完成目标进度,同比增长30.7%和32.6%。

  “艰难时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戴智说,受疫情影响,同类文化产业园的空置率升高,但集团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帮助中小微双创企业客户纾困减负,减免租金近千万元,整个商业置业板块入驻率高达98%,营收持续增长。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经过多年的建设,集团员工队伍结构不断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平均年龄39.78岁,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比70%以上,这是企业实现逆势增长的重要支撑。在生产经营重要管理岗位、一线业务岗位,大胆启用敢于干事创业的年轻干部,他们也成为稳增长的生力军。

  “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戴智说,集团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最大程度地激发内在活力。如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等,让真正想干事创业的人得到机会充分发挥。在这种激励模式下,集团出现了生产经营单位自我加压、主动增加效益目标的良好现象,而这也是能够实现逆势增长的“秘密”。

  工美港是广轻控股集团为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而打造的双创平台,园区由老旧工厂改造为以数字创意为核心,集数字工美、定制、设计、传媒和动漫开发为一体的数字创新产业发展生态。该园区于2018年引入民营资本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共同开发运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建设、运营并见效。特别是在受疫情影响情况下,园区入驻率仍然高达98%,目前入驻企业110家,从业人员5000多人,年产值从改造前的4000万元增至目前的150亿元,增长了300多倍。

  “当前经济形势压力确实比较大,我们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对市场冲击感受更加直接,集团各个业务板块承压较大,直接影响到经营收入和项目推进。”戴智认为,对于国企来说,要在防范化解风险的前提下,采取积极进取的方式发展和刺激经济。特别是在目前市场萎缩的情况下,更要大力开拓项目和市场,在一些基础设施和关键项目上加大投资,用足用活用好政策,活跃局部,以点带面,促进增长。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经济发展了,市场主体才能保持最大的活力。”戴智说,要强信心、防风险,通过及时分析研判,对生产经营中潜在的一些风险点,最大程度上防范化解。同时,持续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其次,调整结构,瘦身健体,让强的业务更强,对一些盈利能力弱、竞争力不强的业务进行优化。同时,全力拓展新项目,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围绕文化产业主业定位,加大文化产业园开发建设力度和投资力度,在广州现有4个文化产业园的基础上,围绕江门、肇庆、潮州等地市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园集群。

  “凭着坚实的基础,主动服务和融入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提前布局,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做强做大产业规模,打造文化创意新高地,是我们作为文化企业的使命和担当。”戴智说,“虽然目前面临不少困难,但我们依然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困难,稳住企业发展基本盘。”

  南京新工投资集团:稳住基本盘 筑牢护城河

  记者 沈汝发 南京报道

  “新工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着力稳住基本盘、筑牢护城河。”南京新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雪根说,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集团今年前5个月仍然完成了237.68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7.44%,实现了稳开局。

  新工集团旗下的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资料照片

  成立于2012年的南京新工投资集团由南京市的机电集团、轻纺集团、化建集团、医药集团等4家产业集团重组而成,目前,集团拥有23家全资控股企业、27家参股企业。截至2021年末,南京新工投资集团资产总额为826.75亿元,净资产360.14亿元,2021年完成营业收入54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2.96亿元。

  2022年,南京市国资委提出了“三稳三进”的工作主线,坚持稳增长、稳主业、稳环境,进一步提升国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创新引领力,进一步提升数字监管力。

  “我们积极拥抱新兴产业。”王雪根说,集团投资第三代半导体、膜工程新材料等新兴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泰融生物试剂集聚区项目、先正电子先进电子元器件产业园二期工程、化纤股份莱赛尔项目……一批批由新工投资的优质项目正加速推进。

  王雪根介绍,2022年集团投资预算45.93亿元,其中前4个月已完成投资12.9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8.24%。除了推进重点项目,新工集团还加强基金化投资。与华泰证券合作,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新工华泰产业链创新投资基金;旗下的新工产投完成了浦光生物、横川机器人、中旭电子等项目投资。

  另外,新工集团还围绕“三化”加强资产运营。实施资产产业化,抓产业园区建设和招商。新工·秦淮柳树湾科技园等一批园区稳步推进。实施资产数字化,集团资产数字化管理区块链平台上线运行,形成了新工投资集团国有资产四段数字化编码规则标准,实现新工投资集团现有资产数据信息上链。实施资产证券化,推进制造业产业园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

  新工集团作为地方国企,原来技术创新基础相对薄弱,近年来该集团大幅度加大研发投入,使创新成为其强力发展的引擎。

  “新型医药和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是集团的三大支柱产业。” 王雪根说,这些产业都需要以创新为支撑,2022年集团研发经费预算投入2.06亿元,同比增长率30.38%,今年前5个月研发费用6418万元,同比增长52.37%。

  据介绍,新工集团今年重点实施了一批科技创新项目。联合南京工业大学承担江苏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生物医药核心原料高效制备关键技术基础项目”等18项科技创新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同时,新工集团参与国家创新平台建设,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5研究所合作投资建设南京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投资南京工业大学膜应用技术研究院,助力打造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另外,新工集团还着手制订集团数字化转型发展规划。“我们要推动实施一批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转型发展和‘走出去’项目,引进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奖励一批有显著创新贡献的项目人员,形成示范引领效应。”王雪根说。

  国企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建立健全发展的长效机制。据介绍,新工集团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29项任务已完成123项,完成率95%。南京工艺科改示范行动40项任务已完成37项,完成率92.5%,同时,制定了综合改革方案,从经营业绩、市场化改革、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三个方面明确了今年阶段改革目标以及27项重点改革任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今年3月起,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平台先后发布公告称,在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及评论区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

·“红色”让老区更多彩

稳增长 国企有作为

稳增长 国企有作为

从北到南,从制造业、文化产业,再到高科技产业,国资国企全力稳经营、挖潜能、增效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高质量稳增长“答卷”。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