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节后首日人民币中间价大涨404点
2022-06-07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月6日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691,调升404个基点。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报6.645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93个基点。

  “6日在岸人民币汇率大涨主要由于短期交易因素的直接影响,是我国疫情好转、经济增长预期改善的体现。”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分析称,5月中旬以来,全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为国内经济反弹预期提供有力支撑,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好转带动了在岸人民币的回升。

  事实上,端午节前人民币汇率就已出现止跌反弹迹象。6月2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191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日涨442个基点,报6.6540元。6月3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高至6.6164元,为5月5日以来新高。

  展望后续走势,业内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基础上保持双向波动态势。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分析称,中国贸易顺差大,直接投资是净流入,民间外汇资产持有增加,宏观审慎措施、资本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干预多重保护下,中国有基础也有条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日前人民银行、外汇局共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与前五个月相比有更加好的基础。他指出,首先,从我国经济基本面来看,随着中央、地方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效应的发挥,经济恢复的动能在加强,市场预期在改善。

  其次,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4月通胀数据维持高位但涨幅有所放缓,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逐步加重,近期美元汇率有所回落。

  另外,随着疫情的缓解和各项稳增长政策的效果显现,国内生产供应优势继续存在,货物贸易有望保持合理顺差规模。同时,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人民币资产投资回报稳定,会继续吸引境外投资者来华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粮食损耗严重 亟待确立“减损即增产”理念

粮食损耗严重 亟待确立“减损即增产”理念

记者近期在陕西、湖南、广西、辽宁、黑龙江、吉林等多省的粮食主产地采访了解到,受收获时间选择不精准、农机精细化水平低、仓储条件不达标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小麦、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在收获、保管、运输等环节不同程度存在漏损状况,粮食生产过程中损耗总量较大。

·基层力量弱 病虫害防治存“短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