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财新服务业PMI回升
2022-06-07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6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41.4,较4月回升5.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8%,比上月高5.9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1%,比上月高7.1个百分点,服务业景气度较快修复。

  根据财新服务业PMI数据,5月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从4月低点回升。与此同时,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持续位于扩张区间,但扩张率小幅回落至2021年9月来最低,出厂价格指数重回荣枯线以上。据企业反映,人工、原料、食品、能源,尤其是运输费用涨价,带动经营成本上升,因此企业通过调整收费水平来应对成本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5月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升至近三个月最高。企业对前景感到乐观,普遍认为疫情结束后将出现强劲复苏,业务将趋于正常;但也有企业担心海内外疫情可能复发,对业务造成冲击。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5月多地局部疫情持续,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边际改善但仍位于收缩区间。政策层面,他认为,保证就业和物流通常是重中之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推动复工复产,有助于稳定市场主体、提供就业保证。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此前表示,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升至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政策措施不断落实落细,服务业企业信心有所增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粮食损耗严重 亟待确立“减损即增产”理念

粮食损耗严重 亟待确立“减损即增产”理念

记者近期在陕西、湖南、广西、辽宁、黑龙江、吉林等多省的粮食主产地采访了解到,受收获时间选择不精准、农机精细化水平低、仓储条件不达标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小麦、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在收获、保管、运输等环节不同程度存在漏损状况,粮食生产过程中损耗总量较大。

·基层力量弱 病虫害防治存“短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