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圳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助企业降本增效
2022-06-01 记者 卫韦华 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去年以来,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工作,通过适度调整企业的外债、境外放款额度、实施资金池内本外币资金的划转及使用等方面的便利化优惠政策,助加入资金池的企业降本增效。截至2022年4月末,深圳试点企业业务量约280亿美元。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外向型经济活跃,跨国公司总部聚集。据悉,在深圳的跨国公司已设立约200个多种形式的跨境资金池,包括先进制造、计算机软件、通讯、物流、医药等多个行业。

  作为深圳科技企业“出海”的代表之一,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肖永辉对记者表示,类似传音这样的大型跨国公司,业务规模大、范围覆盖广,自然在外汇结算、资金流动等方面,常会遇到每个子公司、分公司独自核算的财务成本高、手续复杂等问题。通过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企业在额度内可根据需要随时进行资金调拨,批复内的子公司业务均通过资金池进行集中结算,结算效率明显提升。

  “目前传音已基本实现了全球主要地区的资金归集,从境外收款到归集调拨至境内,仅需10分钟即可到账,显著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及资金收益。此外,试点无需通过委托贷款模式,每年可降低大笔财务成本。”肖永辉说。

  “传统的跨境资金池需要通过委托贷款的框架实现国内资金主账户和成员企业账户之间的资金调拨,涉及委托贷款相关税费,增加企业型客户的税务成本,成为客户的痛点。”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交易银行部范琳瑶副总经理表示,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政策允许在不违反相关监管规则的前提下,无需通过委贷框架,由国内主账户直接下拨资金至成员企业自有账户办理业务,打消了归集成员企业资金可能增加税务成本及税务风险的顾虑,提高了企业使用资金池的意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