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力促减碳减排 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加快降碳步伐
2022-06-06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当“双碳”目标成为社会共识,践行“双碳”责任也成为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硬”)担当国企责任、展现科技实力的自觉行动。

  作为中国五矿重要骨干子企业、中钨高新直管企业,株硬大力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2019年,成为中国五矿第一家获得“国家绿色工厂”称号的企业;2021年,获评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获湖南省节水型企业;主导起草的绿色设计产品标准T/CNIA 0095-2021《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硬质合金产品》正式发布,该标准为国内硬质合金首个绿色设计产品标准。同年,还获得国家第三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称号。

  株硬高度重视生态和谐,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加快节能降碳步伐,将可持续理念融入到日常生产、经营中。“十三五”期间,株硬万元产值能耗平均每年下降8%,硬质合金产品单位综合能耗平均下降9%。2021年公司能耗水平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其中万元产值能源同比下降9.5%,硬质合金产品单位综合能耗为同比下降13.9%。

  绿色设计是按照生命周期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和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和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能源消耗。而这意味着,降碳不只是某个行业、某个企业就可以做到的,其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全面参与。

  2021年初,某钢铁企业新建一条先进的高速棒材生产线,该技术属前瞻性、突破性创新技术,具有能耗低、温度低、损耗小、效率高,生产出的产品品质高等优点,但该企业一时难以找到具有相应韧性、抗热裂性、高耐磨性的硬质合金配套辊环,进口产品也不能适应该工况。

  株硬公司营销人员年刚过就奔赴客户现场,了解轧线工艺、技术、装备、工期等情况。随后公司组织研发、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技术交流和应用试验。客户对公司的品牌、技术、产品及服务非常满意,项目组、轧钢厂当即与公司签署技术协议。经过客户评价,株硬自主研发的第5代高性能硬质合金产品辊环可有效提升先进高强度优特钢和高强度螺纹钢产品性能,减少钢材使用量10%-50%;降低钢材中微合金化元素的添加量,节约成本;降低我国铁矿石对有关国家的依存度;客户吨钢节约用电182KW·h,用电量降低33%。

  以此为起点,更多“双碳”新品正在不断被开发。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顶层设计,株硬持续推进全链条、一体化“双碳”行动,以绿色低碳、生态循环的发展闭环,打造新型产业生态,紧密联动上下游伙伴,共创社会价值,共担社会责任,共同推进全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一头连着“嘴巴”,一头连着“泥巴”

一头连着“嘴巴”,一头连着“泥巴”

记者在多家连锁餐饮企业进行调研,了解生存现状,倾听心声期盼,探寻发展之路。

·企业单方毁约、变相劝退 校招生权益如何保障?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