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兰州新区:连续五年GDP增速超15%
欠发达地区国家级新区快速发展的启示
2022-05-31 记者 任卫东 宋常青 王铭禹 李杰 兰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胡焕庸线以西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2012年8月获批后一度发展迟缓。近年来,兰州新区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连续5年GDP增速超过15%,一直位列国家级新区首位,发展呈现加速度。

 

图为快速建设变化中的兰州新区。(资料照片)

 

图为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A区。(资料照片)

 

  打造西部特色新型城市

  兰州新区是我国第五个、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国务院在批复设立时就赋予了其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重要职能。

  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罗耀宗介绍,国家级新区对甘肃这类欠发达地区是新鲜事物无经验可循,而上海浦东、天津滨海等新区人才、技术、资金实力雄厚,不具参考性。

  近年来,在甘肃省委、省政府指导下,兰州新区围绕四大功能定位,打造西部特色现代化新型城市,初步形成较好发展局面。

  ——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兰州新区GDP从设立之初不足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00.07亿元,增长59倍;近5年增速最低15.6%,最高达20%,蝉联19个国家级新区榜首。最新人口普查显示,甘肃省较上一次人口普查减少54.54万人,而兰州新区人口10年间由不足10万增至50万人。

  ——优质产业项目富集。兰州新区近5年累计引进优质产业项目860多个、总投资4600多亿元,形成千亿级新材料、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同时,进出口贸易额倍数增长,经贸往来国别58个,贸易产品200余种,商贸物流营收突破2800亿元,同比增长45%,成为西北进出口贸易分拨中心和商品交易中心。

  ——关键指标快速增长。设立以来,兰州新区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进出口总额等经济发展关键指标爆发式增长,分别增长91倍、64倍、186倍、271倍。

  ——不断构筑向西开放新高地。2015年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以来,兰州新区铁路口岸、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平台、进境粮食口岸等陆续建成运营,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等开工建设。产自兰州新区的钻机、铜材、线缆、新能源汽车、农药等远销欧美、日本等国家,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物流集散枢纽和多式联运中心加快形成。

  向改革要活力要效率要动力要信心

  尽管创业维艰、疫情冲击,但记者在兰州新区调研明显感受到,干部、企业干劲和信心十足。他们表示,这主要是兰州新区围绕国家级新区职能、“一带一路”“双循环”等国家战略和新区实际,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

  ——改革先行,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表示,兰州新区不是新建一座城,而是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甘肃特点的欠发达地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实现跨越式发展路径。为此,兰州新区在全国率先推动“大部制、大服务、扁平化”改革,县级机构精简26%;撤销除教育、卫生以外的管理性质事业单位,部门内设科级机构削减51%;机关干部精简50.8%,全部充实到园区、社区服务一线。同时,实行全员聘用、全员绩效考核。

  一系列改革使兰州新区成为人才洼地。2022年兰州新区首场春季人才招聘会求职人员达5.5万,创历年之最。在营商环境方面,兰州新区在甘肃省率先推行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电子证照跨区域核验等措施,企业投资审批事项由45项精简至8项;与20个省170个市县区成立跨省通办联盟,实现140项高频事项异地通办,企业电水气价格均实现国内标杆城市水平,生产要素成本大幅降低。

  ——稳中求进,实事求是地解决发展迷茫。兰州新区设立之初承接兰州市“出城入园”的石化、炼化等产业未能实现产业升级形成过剩产能,部分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或落地难。对此,兰州新区制定九大特色优势产业招商指南,“打着灯笼精挑细选”优质项目。兰州新区经济合作局副局长王俊锋介绍,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兰州新区先后引进宝武集团、海亮集团、东方希望等500强企业,以及苏研集团、九江德福、天兆牧业等行业优势企业。

  ——深化开放,努力架起“双循环”西北战略支点。兰州新区发挥“一带一路”黄金节点优势,搭建综合保税区、航空口岸、铁路三大对外开放平台,先后建成肉类、种苗、冰鲜水产品、水果、粮食等8个指定监管场地,开通16条国际货运航线,实现国际货运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营,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海亮集团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项目将于今年9月正式投产,预计实现年产值160亿元。集团副总裁王树光表示,兰州新区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是企业入驻的主要原因,企业能够快速从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购入品位更高的原材料,产品出口更加便捷。

  欠发达地区国家级新区快速发展的启示

  西北地区在经济总量、现代产业基础等方面都是全国短板。兰州新区紧密结合定位和围绕国家战略,克服区域发展不平衡及疫情等掣肘实现较好较快发展,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深度嵌入国家战略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提供了当下经济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可借鉴样本。

  启示一: 西部地区大有可为。兰州新区的发展实践展现出西部地区巨大潜力,“给点阳光就灿烂”,西部地区有基础、有潜力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增量”。

  启示二:改革开放仍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相关干部表示,兰州新区通过改革,促进深居内陆的甘肃向全国大市场的“开放”进一步集聚发展要素,依托“一带一路”向西开放落实国家战略安排,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启示三:立足实际谋求高质量发展。兰州新区毫不回避发展中走过的弯路,并从中吸取教训。部分干部表示,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需要坚定立足实际,理清路径规划,不能盲目贪大求全,避免成为落后产能、淘汰行业集聚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