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公平竞争审查 从源头遏制行政垄断
2022-05-24 作者: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创新试点工作,试点覆盖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的全链条全环节。市场监管总局近日组织在天津、吉林、上海等地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化建设、举报处理、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公平竞争指数四项试点。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所针对的对象主要是政策制定机关,即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正规化,体现了反垄断法作为经济宪法的本质,也确认了市场经济下竞争政策的优先级。

  行政垄断是反垄断执法中的一大难题。一些地方政府在制定市场准入和退出等政策措施时,存在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行为,造成了垄断、地方保护、不当利益输送、寻租、贪腐等不良后果,破坏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土壤。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司法部发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明确提出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政策措施不得出台,未经公平竞争审查不得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等。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条件。《实施细则》罗列了审查机制和程序,对于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关来说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一方面,审查标准更高。全面细化审查标准,及时弥补规则空白和漏洞,切实增强审查制度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另一方面,监督考核更严。充分发挥督查抽查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对市场主体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集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多发的行业和地区,进行重点抽查,确保国家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构建公平审查机制,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制度落地落实,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大市场,对于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商业票据市场大有可为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商业票据市场大有可为

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票据承兑金额占GDP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票据市场尤其是由企业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市场发展较缓慢。

·畅通“七条链”,大中小企业这样融通发展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