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1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正式发布
2022-03-22 记者 于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联合风投机构500 Global共同编制的《2021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所高校教授导师、知名企业机构高管参与支持,报告聚焦于大学生创业的潜在机会与创业过程会遇到的挑战和瓶颈。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共有来自全国275个城市、1431所高校的13742位大学生参与了此次调研。报告包含4个章节,归纳总结了18个问题的统计结果。根据剔除了2951份无效问卷后的10791份有效问卷数据,本次受访大学生中,96.1%的大学生都曾有过创业的想法和意愿,14%的大学生已经创业或正在准备创业。

  报告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5G/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是大部分大学生看好的创业领域。大学生创业者倾向于先积累资金再去创业,比例达到54.8%。对于风投资本,八成左右的大学生表示了解并不深入,且仅有20.7%的受访者认为创业应该寻求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而符合风投机构眼中“准备好的创业者”仅有2.12%。可见,大学生们对创业的热情仍然很高,但真正深入了解的仍占少数。

  此外,报告还总结了2021年十大创业趋势。其中,“大学生对待创业的态度趋于理性”是一大重要趋势。虽然大学生创业的热度并没有显著减退,但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正在更理性地看待创业。

  报告除数据分析外,还重点聚焦于实用性。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闫玉刚表示:“无论是对大学生创业进行广泛性、立体性的全面分析,还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前瞻性研判,其目的都是要对中国大学生创业提供切实有用的帮助。因此,项目团队在报告编写过程中高度重视实用性,从多个创业工具中选择4个适合大学生应用的创业工具,使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能够进行借鉴。”报告涵盖了“5T瑞士军刀”“创业画板”“投资审查显微镜”和“海盗漏斗”这四大常用工具,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据悉,报告中英文版本将同步在海内外发布。该报告的主要目的是,从风险投资的角度,引导大学生培养创业思维,并将创新思维、探索精神带到学习和生活中。另一方面,该报告也积极倡导建立起多元化、可持续的创业生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大豆扩种有喜有忧:政策引导增信心 价格波动存顾虑

大豆扩种有喜有忧:政策引导增信心 价格波动存顾虑

受政策引导、大豆价格行情好于往年等因素影响,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提高,大豆扩种计划正加速落实。

·土地有了“农管家”农民备耕有点儿闲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