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众多外企认为在华投资回报率最高 中国保持再投资热门地
2022-03-22 记者 马晓澄 丁乐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南部的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法国阿科玛集团子公司的工厂扩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是该集团于2021年宣布的数个在华生产基地扩建项目之一,预计2023年投产,届时该基地的UV光固化树脂产能将提高一倍。

  在华20多年来,该集团已经建有10家生产基地和2个研发中心。阿科玛涂料解决方案副总裁洛朗·佩龙诺表示,此次的新产能计划将助力公司为亚洲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最新的产品解决方案和量身定制的服务。

  这家法国阿科玛集团子公司只是众多扩大在华投资的外企之一。在广州,还有乐金、卡尔蔡司、阿斯利康、松下、玛氏箭牌等跨国企业于近年新设项目或新增产线。据广州市商务局统计,2021年,广州新设外资企业4048家,同比增长50.2%;其中,服务业、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生物制药领域利用外资增幅显著。

  “外资企业对中国充满信心,这里依旧是最热门的投资目的地。”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中国金融业、服务业的外资吸引力也在不断提升。”

  华南美国商会3月1日发布的《2022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显示,超过九成的受访企业选择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之一,过半的专业服务企业将中国列为投资首选地。

  报告显示,外企在华再投资意愿强劲。2022年,72%的受访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再投资;72%的受访企业未来三年计划在中国扩张业务,未来三到五年,受访企业在华再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65亿美元。

  在华经营40多年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也将继续深耕并拓展在华业务。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黄寅介绍,2022年安永将在深圳前海建立亚太区创新重点实验室,向着科技创新、金融开放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这三个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去发展。

  安永认为,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省份,一直在吸引外资企业方面拥有政策与地理优势。外资企业的投资会更加集中在其优势产业以及政策倾斜产业,例如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

  业界对中国市场增长乐观。《2022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显示,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稳定的营商环境和工业聚群效应优势等因素,以及其他国家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增强了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

  信心首先来源于高回报率。对不少外企来说,中国是其全球利润增长的“主引擎”。《2022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显示,2021年,63%的受访企业在华营收增长回到疫情前水平;82%的受访企业实现在华盈利,其中逾一半达到预期盈利目标。

  哈利·赛亚丁介绍,多数企业认为其在华投资总体投资回报率为正值,并比全球总体投资回报率都更高。“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并正在继续向外资开放。这里几乎每天都在创造新的机会。”他说。

  双循环发展格局、低碳机遇、新能源赛道……中国经济新增量为外企提供了发展新动能。“从人口红利到工程师红利,我们在中国有了更多研发创新的合作机会。”日资企业泰极(广州)汽车内饰有限公司报关课副课长钟明辉说,“凭借本地技术升级和新能源车企新订单,我们更有信心完成2022年8亿元人民币的销售目标。”

  中国的吸引力还来自开放红利的持续释放。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中国连续5年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造业基本全面取消限制,在世贸组织服务贸易分类的160个分部门中已开放近120个,因此更多外资将进入中国“掘金”。

  格鲁吉亚“一带一路”商务馆创始人贝卡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安全的、受欢迎的市场,海内外企业受到平等、合理的对待。我们选择在这里发展,持续推广中国产品到海外,也把海外产品引入中国。”

  2022年,贝卡和同伴计划在更多中国城市开设展览商务馆,以此为载体,线上线下集中展销25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并在外贸、生产、科技、旅游、餐饮等领域,开展更多深入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大豆扩种有喜有忧:政策引导增信心 价格波动存顾虑

大豆扩种有喜有忧:政策引导增信心 价格波动存顾虑

受政策引导、大豆价格行情好于往年等因素影响,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提高,大豆扩种计划正加速落实。

·土地有了“农管家”农民备耕有点儿闲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