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西安:让“算力”成为“西引力”
2022-03-21 记者 雷肖霄 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正式启动,我国西部地区以土地、绿色能源等资源优势成为未来释放新一轮“算力”的优势区域。在此轮公布的“东数西算”八大算力枢纽及十大数据中心集群中,西安虽然尚未入列其中,但仍以其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以数据中心作为产业基础,不断延伸拓展人工智能、信息产业等产业链条,让“算力”成为“西引力”。

  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面渗透,我国算力需求不断增长,此前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负责人表示,预计每年算力需求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西安市相关企业预测,陕西省目前对算力需求约为400P到500P,预计到2023年至2025年,全省算力需求可达1000P。巨大的算力需求空间令不少企业“闻风而动”,开始着手在西安布局数据中心。

  去年年底,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的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开启试运营。这是由雁塔区主导筹建,华为公司参与建设的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从算力规模来看,第一阶段规划了300P AI,8P HPC算力,是全国规模TOP2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是西北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负责该计算中心运营的西安昇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涛介绍。

  王涛介绍,该计算中心主要为包括陕西在内的西北五省以及全国头部人工智能企业提供普惠“算力”,并和高校、科研院所基于全栈国产化的昇腾芯片、异构计算架构CANN以及深度学习框架Mindpore展开创新合作,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比如说目前我们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基于国产深度学习框架合作开发的秦岭·西电遥感脑预训练模型,和西北工业大学合作开发的秦岭·翔语语音预训练模型,基于这些预训练模型,能够有效降低相关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资金投入,为人工智能产业赋能。”

  坐落于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的陕西空天超算中心是西安又一“超级大脑”,这也是国内领先的以空天动力技术为特色的工业工程仿真和工业仿真云服务平台。作为信息产业链的算力基础,陕西空天超算中心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的多家信息产业企业成功赋能。

  据了解,该超算中心的运算能力为1PFlops,也就是说每秒能够进行1000万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适用于科学工程仿真模拟计算。而且在相同计算能力下,此设备的能耗PUE值达到1.2左右。

  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正在成为吸引企业落地西安的主要原因。“‘东数西算’工程在为东部地区提供充足的算力之外,也会革新西部地区产业格局,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因此不能让西部的数据中心简单成为东部地区的‘廉价算力’。西安目前虽然没有在工程的重要枢纽和节点位置上,但其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正在成为吸引力。”西安市多位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夸大损失、冒名顶替、虚构事故

夸大损失、冒名顶替、虚构事故

“夸大车辆损失、编造虚假事故材料、冒名顶替……”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机动车保险份额逐步增大,一些人打起了“歪念头”。

·销售“低息诱导” 车主“断尾求生”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