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机构调研宁德时代 锂资源布局受关注
2022-02-17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宁德时代在最新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披露了该公司锂资源布局和控制情况,以及包括电池回收技术在内的相关技术路线,参与调研的机构包括高瓴资本、鸿商资本、腾讯投资、淡马锡、红杉资本等。二级市场上,近一周宁德时代股价经历短期回调,公司13日针对近期部分市场传言发布声明,随后股价有所回升。截至16日收盘,宁德时代报530.80元。

  当前,上游锂资源持续紧缺,并助推价格逐步上涨。据行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后,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经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并于2月15日均价突破42万元/吨。对比2021年年初5.5万元/吨的均价,涨幅超过六倍。作为动力电池龙头厂商,锂资源供应情况是此次投资者调研的重点之一。针对上游锂资源布局和控制情况,宁德时代表示,通过长协、投资合作、回收利用、自行开采等方式保障锂资源供应。其中,回收方面,锂回收率已超90%,锂回收目前已在供应保障中起到一定作用;此外,除了此前海外投资合作外,公司也在宜春等地投资锂资源,自行开采锂矿。

  2月14日,宁德时代公布,子公司四川时代新能源资源有限公司近日与多个合作方在成都签订合资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在符合国家战略性矿产安全保障前提下开展全方位合作,加快四川全省锂矿资源勘查开发,增加锂资源供给,科学有序推进综合利用,促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鉴于行业内锂短缺问题一时难以根本解决,宁德时代的应对方案和销量问题受到关注。公司表示,碳酸锂等原材料短期成本上升后对公司有一定影响,可通过多种方式对冲,铜、铝可通过新技术大幅减少使用量。换电模式可以让消费者实现首购成本低于燃油车,同时享受电动化、智能化及换电便利。

  此外,由于近期磷酸铁锂涨价,其回收热度也显著提升。宁德时代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电池回收方面三元关键金属回收率可达99.3%,三元回收成熟度高于磷酸铁锂回收的原因在于镍、钴金属价格高昂。目前,公司同时具有三元与铁锂废旧电池年回收处理技术及产能,未来产能还将持续扩大。除了正极外,公司布局了石墨与电解液回收,以提升产品经济性、减少产品碳排放。公司还表示,近两年磷酸铁锂降低了行业进入壁垒,从资源角度,不同产品优势发挥有差异,公司在现有体系做出了超长寿命电池,来支撑商业模式创新。新体系方面,新开发的钠离子电池具备较好的低温性能,同时更高能量密度产品还将在新领域探索实现突破性应用。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2021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共计97GWh,同比增长168%;全球市占率达到33%。业绩层面,公司披露的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亿元至1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75%至195.5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0亿元至1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38%至228.28%。针对业绩变动原因,宁德时代表示,主要由于2021年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渗透率提升,带动电池销售增长,同时公司市场开拓取得进展,新建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调整公司治理结构、加速生产技术攻坚……一系列改革举措在盐湖股份一一落地,对标建立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这家“老牌国企”从改革出发,找问题、纾痛点,育新机、开新局,扬帆再起航。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