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萃丨多方加码布局新一轮“新基建”,5G建设将“适度超前” ;三部门发文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2-02-08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月8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2月8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集萃:

_

媒体名称

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发力稳增长 地方两会圈定2022年经济重点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三问稳增长政策 春暖花开前景明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公司“硬核战绩”:年报频预喜 开工忙成一片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逾3500只股票上涨 A股虎年喜迎“开门红”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三部门发文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严禁新增产能 鼓励钢企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头版

  发力稳增长 地方两会圈定2022年经济重点

  新的一年,地方经济如何布局?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释放重要信号。《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除天津外,全国已有30省(区、市)相继召开地方两会,敲定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图。总体看,稳增长仍是2022年经济工作的重心,各地均提出明确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在实施路径上,稳工业、扩内需、促转型成为重头戏,为企业纾困减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成为关键发力点,一系列具体举措有望加快落地。

  要闻

  多方加码布局新一轮“新基建” 5G建设将“适度超前”

  多方正加紧绘制新一轮“新基建”规划图。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明确将适度超前部署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看,“新基建”成为多地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上海、福建、四川、湖南、安徽等20多个省(区、市)明确了2022年5G、数据中心等建设计划,并提出进一步发挥5G等“新基建”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打造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A股虎年启幕 三大指数“开门红”

  2月7日,A股迎来虎年第一个交易日,三大指数集体上涨。当日,个股涨多跌少,超百只个股涨停,北向资金净买入超55亿元。展望虎年市场,机构普遍认为,在稳增长主线共识之下,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以及情绪将得到提振,建议把握稳增长主线,关注新能源等高景气成长股。

  造车新势力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走高

  日前,以“小理蔚”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2022年1月份销量纷纷迎来开门红。机构认为,在政策支持下,今年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有望持续,市场需求增长确定性较强,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有望持续超预期。2022年开年以来,资本市场震荡调整,新能源板块也进入阶段回调。不过,新能源汽车仍然是市场关注热点之一。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聚焦“稳增长”

  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既是连接实体经济、金融、科技的重要枢纽,也是连接筹资者、投资者、中介机构等各级各类市场主体的重要枢纽,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科技创新日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资本市场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和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大有可为。

  中国证券报

  头版

  三问稳增长政策 春暖花开前景明

  虎年首个交易日,A股“开门红”,折射投资者信心回暖。与此同时,多部委继续推进稳增长政策落地,各地陆续部署重大项目开工。专家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协调发力,投资者关于政策空间是否充足、政策效果能否明显、政策发力点会否优化的疑问将逐步得到解答,经济稳步回暖可期。

  要闻

  多国国债利率“飙升” 对国内债市影响可控

  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上1.9%,再度刷新2019年12月以来高位;德国5年期国债终结负利率……春节假期期间,全球债券市场走势可谓“惊心动魄”,多个国家国债收益率大涨。2月7日,我国10年期国债活跃券利率也略微上行。

  业内人士分析,春节期间,以美联储为代表的主要发达国家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是带动主要发达国家国债利率上行的主要原因。海外债市利率上行,对我国债市影响偏短期且可控。我国债市未来走向关键在于国内基本面情况。

  紧盯业绩增长主线 公募基金“擒牛”有方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已有2547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1473家业绩预喜。绩优股自然成为基金机构的心头好,从基金最新持仓数据不难发现,业绩增长个股背后早已有公募基金布局其中。基金机构表示,尽管进入2022年以来市场风向多变,但是抓住业绩增长的主线,并匹配合理估值,已经成为市场主力资金的共识。

  上海证券报

  头版

  科创板公司“硬核战绩”:年报频预喜 开工忙成一片

  虎年伊始,“硬科技”身影已忙碌在各行各业的一线。在北京,热景生物春节不停产,为国内外抗击新冠疫情提供硬核保障;在上海,之江生物核酸检测设备产线的工人大年初五便返岗投入工作;在福州,福光股份安防产品线的工人们精神饱满如期开工……据记者统计,截至2月7日,已有177家科创板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数据,126家预增,占比超过七成,其中60家净利润增幅超过100%,涉及医疗器械、半导体、新能源等热门产业板块。

  要闻

  银保监局划重点:精准服务地方重大战略

  随着多地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新的一年各地银行业保险业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应对各项经营挑战,有了方向标与路径图。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助力当地重大战略、产业体系的发展,是多地银保监局2022年工作的“头等大事”。北京银保监局提出,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五子”联动落地,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支持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大力支持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厚积“箔”发 铜箔业高景气仍将持续

  受益于5G、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旺盛需求,铜箔行业在2021年迎来“大丰收”——据统计,截至2月7日,4家已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的A股铜箔公司均实现业绩翻倍增长,其中诺德股份以“7142%至7699%”的同比增幅成为当之无愧的“预增王”。

  证券时报

  头版

  逾3500只股票上涨 A股虎年喜迎“开门红”

  虎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一改春节前连续调整态势。沪深股市逾3500只股票上涨,北交所个股涨多跌少,实现“开门红”。展望新的一年A股市场的表现,专家认为,今年A股市场将是价值投资的大年,一些优质龙头股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赛道股则不会一成不变,将出现一些新的变化。

  要闻

  中联重科拟7.8亿元控股路畅科技

  A股再现“A并A”,最新案例为中联重科拟约7.8亿元受让汽车电子企业路畅科技总股本的29.99%股份,路畅科技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联重科,路畅科技自2月8日起复牌。2月7日晚间,中联重科、路畅科技双双披露交易公告称,当日中联重科与路畅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秀梅及其配偶朱书成签署《股份转让协议》。

  八省市发布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清单 总投资额至少超15.6万亿元

  经历了超20年的积累和沉淀,公募基金在2021年再上一层楼,不仅发行数据创下历史纪录,整体规模更是迈上25万亿元大关,成为大资管行业的中坚力量。根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统计,2021年公募基金行业成功新发行1907只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新发基金数量刷新历史高点,不仅较上一年增加472只,且超出十年前同期的9倍。

  证券日报

  头版

  三部门发文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严禁新增产能 鼓励钢企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2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钢铁工业基本形成布局结构合理、资源供应稳定、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要闻

  新一轮减税降费加快落地 14项优惠政策已延期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围绕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精准实施更大力度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14项税费优惠政策延期。

  冰墩墩公仔卖出千元高价 多家相关公司股价大涨

  2月7日下午4点,冰墩墩摆件再度于冬奥官方旗舰店开售。不断刷新手机的记者还未来得及付款,产品就被一抢而空。冰墩墩的热度推高了黄牛代排队的价格。冰墩墩销售火爆,也推高了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同花顺数据显示,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特许生产与零售商的元隆雅图及文投控股,在2月7日开盘后即封上涨停。其他获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特许零售商资质的上市公司股价也表现不错,王府井、北京城乡、金一文化等当日股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记者走访部分省市尾矿库发现,经过近些年强力治理,尾矿库监控管理明显加强,多数尾矿库安全环境风险明显降低。

·“产教深度融合”应对产业工匠短缺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资本运营“主力军”。

·将“绿色、科技、智慧”进行到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