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抢出来、干出来的跨“万亿”——“世界工厂”东莞穿越疫情的经济“突围”
2022-02-08 记者 车晓惠 黄浩苑 东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年伊始,“世界工厂”东莞传来捷报,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成功跨上万亿元门槛。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东莞GDP实现10855.35亿元,同比增长8.2%,成为当年全国唯一晋级万亿元的城市。

  过去两年,经济外向度极高的东莞面对的困难和挑战用风云激荡来形容一点不为过:遭遇复杂外部环境的各种压力和“卡脖子”,迎战一波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东莞已跃升为超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疫情下的两年中,东莞承受着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巨大双重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看,这个“跨万亿元”的成绩单来之不易,分量成色十足,是争出来,抢出来,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春节前后,记者在东莞调研发现,在压力之下,企业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越是承压,越是坚挺。而观察东莞的产业结构,更可看出这不只是“块头”的更大,还是不断“升级”中的质量更优,显示了中国经济强劲的韧性和勃发的前景。

 

  图为2021年4月21日在东莞松山湖无人机拍摄的中国散裂中子源。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越是承压,越是坚挺

  就像弹簧,压得越低,蓄力越大,反弹也会越强韧。

  东莞经济具有高度外向型特征。过去两年,对于东莞来说形势相当严峻。以外贸为例,疫情的影响一波三折,从缺订单到缺工再到缺货柜、大塞港,常住人口超千万,人难管,货难出……这些都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企业的对外贸易。

  然而,在巨大压力下,企业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自2021年1月,东莞外贸增速止跌回升,全年进出口总额实现15247亿元,同比增长14.6%。

  这是怎么实现的?面对困难,最为企业认可的,是东莞迅速成立的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指挥部,一厂一策对企业进行定点帮扶,出台“助企撑企15条”等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复苏。

  这是东莞城市的韧性,体现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也融入了企业的基因里。

  东莞记忆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它的成绩单非常典型。2018年企业产值16.9亿元,2019年下降到14.36亿元,但2020年迅速恢复,达到19.1亿元,2021年迎来了大爆发,超过100亿元。

  记忆存储负责人贾宗铭说:“企业没有因疫情停产过一天。最困难的时候,为了不耽误生产和疫情防控需要,企业把会议室改成了员工宿舍,住满了人。”

  一面承压,一面坚挺。2021年,东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08.81亿元,同比增长10.2%,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3%,显示了企业家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以强大的工业基本盘为基础,东莞构建了依托市场,供应链不断转型迭代的先进制造体系:超过19万家工业企业、1.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387家,近几年几乎以每年1000家的数量增长;154家专精特新企业,这些“小巨人”企业在细分领域建立竞争优势,成为供应链上的“链头”,有效连接产业链的“断头”、疏通“堵点”。

  “定力”和“活力”:制造之城的“不变”和“蜕变”

  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这是“世界工厂”的坚持。

  东莞以“三来一补”起家,加工贸易、劳动密集型曾是东莞的标签。从1994年东莞提出“第二次工业革命”,到2014年提出建设“国际制造名城”,再到今年提出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这些目标体现了东莞的定力与活力。

  过去5年里,东莞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达到万亿级规模。但是,它的传统产业依然地位卓然:全球每6件毛衣就有1件来自东莞、全国女装基地在虎门……东莞的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鞋帽也形成了千亿级规模。这些传统产业仍然增长,只是在东莞经济的蛋糕里,它的份额少了。

  东莞市天域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长的经历就是这个大势的缩影。这家企业的创建者是造纸行业出身,造纸业是东莞中堂镇的支柱产业。从传统的造纸,转向尖端的半导体,需要很大的勇气。

  天域副总经理孔令沂说,等待的时间很煎熬,“就是靠其他产业撑着,虽然一直不赚钱,但就是坚持想往对的方向走。”2021年,天域的产值是前面三年之和,销售额达到1.6亿元。

  传统产业在寻找新机,高科技产业更是不断努力成为制造先锋。这使东莞万亿GDP的成果不是简单的加法堆叠,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梯度攀升。

  东莞市凯格精机股份有限公司自2005年成立之初就开始自主研发表面贴装技术全自动锡膏印刷机。凯格精机董事长邱国良说:“我们最早只是做了集成,设备在别人手里,这不是长久之计,要做关键设备,把‘命运握在自己的手里’。”

  凭着执着的冲劲,凯格精机蛰伏了10年,朝着做关键设备的目标坚实迈进。目前,凯格精机凭借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的核心技术,成为在细分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隐形冠军”,产品精度仅为头发丝的1/5到1/8,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居前列。2021年,凯格精机产值增长了50%。

  如今,东莞的领跑者已切换为高技术制造业产业,研发(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54%。高技术产业(制造业)投资增长26.2%,工业机器人产品产值增长66.8%,集成电路增长22.5%,新能源汽车增长62.5%……

  站上新起点,进击新赛道

  2014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件”明确将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推广机器人应用作为重点工作之一;2022年的“一号文件”聚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从智能化设备转向智能化系统。

  从躯干向大脑的深入拓展,是站在新起点的东莞吹响向原始创新要发展动力和科技红利的号角。

  东莞市委政研室专职副主任赵敏说,这个新战略把科技创新放在了前面,目的是要以科技创新作为东莞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引擎,为“世界工厂”提供新动能。

  大科学装置、先进实验室的相继落户,给东莞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成立3年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已经布局了十大前沿科学研究方向。在这里,上千名科学家除了专注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外,还努力推动重大成果转移转化。如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已经成功培育了25个创新样板工厂团队。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说,实验室致力于先进科学的探索,同时努力把实验室的资源和当地的产业相结合,努力创新升级“世界工厂”的产业形态。

  “过去松山湖的定位是再造一个东莞,但现在松山湖要做东莞的发动机。东莞GDP过1万亿元了,过2万亿元要怎么实现?把所有城市土地拿来建工厂也不行。但是靠科技的创新驱动,就会产生乘数效应,是可为的,也是可靠的。”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委委员梁展鸿说。

  立足未来,东莞布局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开展全球揭榜招商,7个30亿元项目和97宗强链补链新兴产业项目已经入驻。未来的“世界工厂”会在哪一条赛道上再创佳绩,令人充满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记者走访部分省市尾矿库发现,经过近些年强力治理,尾矿库监控管理明显加强,多数尾矿库安全环境风险明显降低。

·“产教深度融合”应对产业工匠短缺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资本运营“主力军”。

·将“绿色、科技、智慧”进行到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