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逾3500只股票上涨 A股虎年喜迎“开门红”
2022-02-08 记者 胡华雄 来源: 证券时报

  虎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一改春节前连续调整态势。沪深股市逾3500只股票上涨,北交所个股涨多跌少,实现“开门红”。

  展望新的一年A股市场的表现,专家认为,今年A股市场将是价值投资的大年,一些优质龙头股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赛道股则不会一成不变,将出现一些新的变化。

  上证指数涨逾2%

  昨日,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均上涨,其中上证指数大涨68.14点,涨幅达2.03%,重回3400点之上,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均有不同程度涨幅,创业板指冲高回落,收盘小幅回升收涨。

  当天市场呈现普涨态势,沪深两市超过3500只股票上涨,上涨个股占比近3/4,涨停股数量更多达111只。

  A股此番实现“开门红”前夕,全球股市在A股春节休市期间集体走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春节假期外围市场大涨,为A股市场“开门红”提供了契机。另外,1月份股市出现下跌,压制市场的利空因素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化。

  在市场大幅上涨的同时,北向资金也重新扫货,全天净买入56亿元。

  昨日两市成交额合计8231亿元,较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仅小幅增加,表明一些资金仍持观望态度。

  价值与成长各有拥趸

  昨日,虽然多数板块出现上涨,但指数受石油、煤炭、钢铁、银行等板块上涨的影响更大,计算机、酿酒等前期热门板块表现较弱。

  个股方面也出现分化,中国石油暴涨9.16%,创近6年多最大单日收盘涨幅。另一方面,市值超过万亿元的新能源赛道龙头股宁德时代则冲高回落,逆势下跌2.22%。

  对于A股后市机会,专家和机构的看法不一,但总体较为乐观。

  杨德龙认为,今年A股市场将是价值投资的大年,一些优质龙头股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

  他认为,从今年全年来看,经济转型已然是投资的重点,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是经济转型三大受益方向。他认为,虽然消费受到疫情影响增速出现下降,但是具有品牌效应的消费品有望在消费升级中逆势增长,品牌消费品的长期投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

  东北证券发布的策略观点认为,在风格特征上,节后成长风格仍将比价值占优。在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的新能源及半导体、受政策扶持的新基建和大众消费、预期改善的传媒和计算机,以及科技和金融板块等。

  资深市场人士桂浩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昨日的大涨暂以反弹来看待,大涨既有市场高低估值切换的因素,也有消息面推动的影响,反弹能否持续,需继续观察。桂浩明认为,之前主要指数已实现年线三连阳,新的一年市场可能在小区间内波动,市场机会可能是结构性的,如果说去年的市场机会集中在赛道股上,那么今年的赛道将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不会一成不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记者走访部分省市尾矿库发现,经过近些年强力治理,尾矿库监控管理明显加强,多数尾矿库安全环境风险明显降低。

·“产教深度融合”应对产业工匠短缺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资本运营“主力军”。

·将“绿色、科技、智慧”进行到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