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三部门发文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严禁新增产能 鼓励钢企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2022-02-08 记者 孟珂 来源: 证券日报

  2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钢铁工业基本形成布局结构合理、资源供应稳定、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提升钢铁行业的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市场秩序,推动行业向自主创新、绿色低碳、有效供给发展,向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对于具备核心技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上市企业是大利好。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见》的发布对钢铁工业意义深远,有利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实现长足发展,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在经营实践中逐步兑现这一利好。

  具体来看,在主要目标方面,《意见》明确,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力争达到1.5%,氢冶金、低碳冶金、洁净钢冶炼、薄带铸轧、无头轧制等先进工艺技术取得突破进展。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80%左右,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5%,打造30家以上智能工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集聚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钢铁产业集中度大幅提高。工艺结构明显优化,电炉钢产量占粗钢总产量比例提升至15%以上。布局结构更趋合理,钢铁市场供需基本达到动态平衡。绿色低碳深入推进。构建产业间耦合发展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80%以上钢铁产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吨钢综合能耗降低2%以上,水资源消耗强度降低10%以上,确保2030年前碳达峰。

  在主要任务方面,《意见》提出,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坚决遏制钢铁冶炼项目盲目建设,严格落实产能置换、项目备案、环评、排污许可、能评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不得以机械加工、铸造、铁合金等名义新增钢铁产能。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应去尽去,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研究落实以碳排放、污染物排放、能耗总量、产能利用率等为依据的差别化调控政策。健全防范产能过剩长效机制,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当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压力依然较大,《意见》提出严禁新增钢铁产能,旨在化解过剩和低端产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吴琦表示。

  同时,《意见》提出,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依托行业优势企业,在不锈钢、特殊钢、无缝钢管、铸管等领域分别培育1家至2家专业化领航企业。鼓励钢铁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改变部分地区钢铁产业“小散乱”局面,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落实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支持建立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制定氢冶金行动方案,加快推进低碳冶炼技术研发应用。支持构建钢铁生产全过程碳排放数据管理体系,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支持企业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比例。

  此外,《意见》提出,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立稳定可靠的多元化原材料供应体系,强化国内矿产资源基础保障能力,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强国际铁矿石资源开发合作,完善铁矿石期货市场建设,加强期货市场监管,完善铁矿石合理定价机制。

  田利辉表示,从《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来看,包括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原材料和成品定价等多个方面,这将进一步推动钢铁行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记者走访部分省市尾矿库发现,经过近些年强力治理,尾矿库监控管理明显加强,多数尾矿库安全环境风险明显降低。

·“产教深度融合”应对产业工匠短缺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资本运营“主力军”。

·将“绿色、科技、智慧”进行到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