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技创新助力冬奥监管通关
2022-02-08 作者:谢馨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管地海关,北京海关不断细化通关保障方案,对所有涉冬奥航班实施“一机一策”,做到严格监管、精准检疫、高效服务。同时部署应用核辐射全息定位系统、通用消毒柜等10种设备设施,完善“横向+纵向”人力资源梯队工作机制,组建起包括一线和预备人员1000多人、应急支援力量400多人的保障梯队,为涉奥人员入境高峰期提供全方位支持。

  “核心机房就是监管信息运行的中枢和大脑。要提升监管效能,就要先打造最强大脑。”北京海关科技处处长由智勇说。为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各项业务的顺畅运行,北京海关于2021年上半年就提前启动了核心机房的在线改造,通过冷通道封闭技术精准降温,使机房核心设备温度始终保持在25摄氏度以下,确保不间断高速运行中的大脑“冷静清醒”。据了解,北京海关是首个接入“海关总署基础设施云平台”的直属海关。在海关总署的云平台上,计算、存储等IT资源可按照各直属海关信息系统的繁忙程度分配,实现资源智能化调用。“云平台就像一条实行潮汐车道的智能高速公路,即时分析各信息系统的‘车流量’,科学调整IT资源的‘车道’配置,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和系统稳定性。”北京海关科技处运行管理科科长吕丕明形象地比喻。

  针对冬奥旅客普遍在入境现场申报的情况,北京海关在冬奥测试赛前,就在旅客通关现场增配了126台(套)申报设备,最大限度避免申报旅客“扎堆”,通过推行“智慧旅检”系统,在入境申报和流调过程中加强对旅客的辅助,大幅提升旅客通关体验。

  北京海关还整合了监控指挥、视频会议、移动单兵、执法记录仪等音视频信号,通过一个平台调度、一个接口调用,实现前后方零延时通信、零距离沟通、零失误决策,做到“业务现场设置到哪里,实时监控就覆盖到哪里,调度指挥就延伸到哪里”。“科技手段建立了一个可以实现上下联动、一竿子插到底的指挥体系。现在根据工作需要,我们的一线关员在T3D现场就可以随时与海关总署、北京海关视频连线,并接受调度指挥。”高延军副处长说。

  据悉,北京海关、冬奥组委、北京市商务局基于区块链技术、依托“单一窗口”线上平台,开发了冬奥无纸化通关系统,实现企业一站式在线提交、冬奥组委无纸化审批、海关无纸化通关。此外,北京海关还开发了通关时效监控应用系统,监测冬奥航班行李物品整体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时效。“通关时效监控应用系统就像指挥棒,时刻提醒督促我们提升工作效率、及时验放物资,用实际行动服务保障冬奥。”首都机场海关查验处副处长夏云成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尾矿库治理成效明显 风险隐忧不可忽视

记者走访部分省市尾矿库发现,经过近些年强力治理,尾矿库监控管理明显加强,多数尾矿库安全环境风险明显降低。

·“产教深度融合”应对产业工匠短缺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当好资本运营“主力军”。

·将“绿色、科技、智慧”进行到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