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镇江丹徒税务:以税惠助力企业制造变“智造”
2021-12-22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镇江聚焦“一号战略”,大力实施构建产业新格局,主攻转型新重点,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形成富有镇江特色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在此过程中,丹徒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大力落实国家税费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企业减负增能。

  自主创新引领“智造”蝶变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如今,在“双碳”目标下,制造业企业需要破茧成蝶式的转变。

  走进位于镇江市丹徒区的镇江大力液压马达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力生产。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汤小妹告诉走访的税务人员,从企业创立至今,大力液压马达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摆线液压马达深受海内外市场欢迎。今年1-11月,该公司产量订单约70万台,较去年同期增加20万台左右,销售收入达3255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税收优惠力度更大,截至目前,累计享受6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费优惠。”汤小妹说,不断加码的税收红利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和科研培训投入,继而推动产品升级形成良性循环,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全市2家企业榜上有名。镇江大力液压马达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其不断投入研发和技改成本,始终跟踪摆线液压马达国内外前沿研发和市场需求动态,榜上有名。

  “只有主动开展技术创新才能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只有瞄准解决‘卡脖子’技术,才能获得市场话语权和较好的经济效益。”汤小妹说。

  专精特新助力“智造”发展

  作为镇江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对于上豪包装机械(镇江)有限公司而言至关重要。这几年,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支持下,上豪包装机械(镇江)有限公司逐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研发脚步。2021年,公司仅在技改及固定资产投入上就花费2500万元以上,预计全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享受650万元。“在当前国内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超百万元的优惠对企业而言着实是不小的数字,也让我们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更有信心。”上豪包装机械(镇江)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小丫这样说道。

  上豪包装机械(镇江)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纸袋机械、信封机械、纸品及塑料包装机械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的企业,今年10月份,凭借SBH450-518TH全自动扁绳手提袋制作机,获评2021年度镇江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研发专利技术,特别是公司研发的可调试卷筒方底纸袋机及全自动扁绳手提袋制作机,为企业巩固市场奠定了基础。在企业加大研发的同时,不断加码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可谓是给公司带来了‘及时雨’。”上豪包装机械(镇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在谈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时,这样感慨道。

  在谈到税费服务时,王小丫最深有感触:“我们感受到了来自税务部门全方位的政策宣传,税务总局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的权威解读,在各类媒体都有详细的介绍,税务局第一时间把政策优惠打包通过微信工作群、公众号、‘江苏税务’APP等推送给我们的财务人员,让我们及时了解政策,切实享受政策红利。”

  “贴心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了公司的迅速发展,企业享受研发费用预缴加计扣除后,可以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全力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坚定了企业健康发展的决心。”朱东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政策加力添加“智造”底气

  “在产品创新这条路上,税务部门给了我们很大支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的新政策,企业预计可获得政策红利250万元,这对我们研发又是一项利好。” 镇江合力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穆蓉高兴地说。“从2019年至今,公司在研发方面享受各类税费优惠。可以说,没有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合力汽车紧固件的产品就不会有这样的市场竞争力。”

  镇江合力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生产汽车制动器配件的制造型企业,立足科技创新,潜心产品技术研发,企业本着“创新造就未来”的经营理念,积极开发新的产品及开拓更多好的市场。目前, 合力汽车紧固件已相继推出真空助力器、电子驻车制动(EPB)、电子专项(EBB)等多种高性能产品。

  “新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就对我们进行了宣传辅导,政策红利的及时兑现也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穆蓉表示,政策的提前享受为企业扩大生产经营与创新研发投入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支持,一系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陆续推出,为企业节约更多现金流,合力将充分运用这部分资金,将其再次投入到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中,实现“研发—优惠—再研发”的良性循环。

  为助力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丹徒区税务局结合政策要点,通过税企平台推送信息、组织在线辅导和“税务管家”上门辅导等方式,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工作,全力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胡英杰 吕荣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虚拟货币“挖矿”带来高电耗,同时隐含金融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出台了严监管举措。

·上市公司治理呼唤“提质增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