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一代数据确权与交易关键技术发布
2021-12-21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新一代数据确权与交易关键技术发布会日前举行。与会专家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交易可以充分发掘数据要素红利、有效促进数据要素的使用与价值开发。目前,国内外数据交易所尽管已有相应实践,但是并未解决数据确权、数据交易效率以及交易安全等难题。

  据悉,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丁津泰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研究员汤珂通过新型密码技术和经济学机制设计技术解决了上述难题,为解决大规模数据交易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该技术在提高数据交易效率的同时保证了数据交易的安全性。

  汤珂深入分析了数据要素的特点与数据交易的难点,指出数据可交易性是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前提。数据的可复制性、非竞争性、权属复杂性等特点使得数据很难合法交易,却容易在黑市上非法交易。他认为,符合数据特点的交易市场一定要做到可确权、可追溯、可监管同时总结了我国已有数据交易平台中的问题,提出了以经济学机制设计和公钥密码学为基础的数据交易解决方案。

  丁津泰在会上介绍了新一代数据确权与交易关键技术的技术特点、功能模块和工作进展。据介绍,新一代数据交易平台通过结合现代密码技术和不可更改的数据库技术,实现了数据的权属声明、交易的可追溯性、数据的无争议送达等功能,能够实现买卖双方均可信任的数据交易机制和争议解决机制。

  北京金控集团副总经理李岷表示,下一步将与清华大学保持密切合作,联合开展行业专项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持续推进全球领先数据交易技术在北京率先落地和迭代升级,形成“技术研发、系统迭代、成果落地、技术升级”的闭环,构建涵盖多行业、多领域、多平台、多人群、多机构的数据交易体系,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流动枢纽。

  会上,与会专家还就数据确权、数据交易平台的定位、数据交易效率、数据交易监管、数据生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严管之下,还有谁在“挖矿”?

虚拟货币“挖矿”带来高电耗,同时隐含金融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出台了严监管举措。

·上市公司治理呼唤“提质增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