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视频+支付”想象空间有多大
2021-12-03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哔哩哔哩(下称B站)主体公司拍下甬易支付65.5%股权,这意味着B站将获得支付牌照。此前,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通过收购已将支付牌照收入囊中,快手也已通过收购持牌支付机构间接获得支付牌照。分析指出,伴随新兴电商模式在视频平台的崛起,支付成为平台构建闭环商业模式的重要一环,视频平台纷纷布局支付业务,旨在降低资金流动风险和经营成本,打造信贷、理财等更多新的收入增长点。视频平台发力支付业务,短期内对现有支付格局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但长期来看则将带来“分流”效应,降低支付市场集中度。

  视频平台搅动支付市场

  B站支付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近日,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披露,余姚中国塑料城物流有限公司持有的浙江甬易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下称“甬易支付”)65.5%的国有股权进行公开拍卖,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宽娱数码”)以11796.55万元拍下相关标的。天眼查显示,宽娱数码是B站在境内的运营主体。本次以近1.18亿元拍下甬易支付65.5%股权,意味着B站将获得支付牌照。

  实际上,在此之前,B站就已在为支付业务铺路。去年11月,B站开始在其官网以及多家招聘网站上发布关于支付业务相关岗位,其中包括高级支付开发工程师、产品经理等。在对于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描述中,可以看到“需负责钱包设计及支付产品规划”等字眼。

  今年1月,B站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对“bilibilipay.com”“bilibilipay.cn”等域名的备案,5月10日通过工信部审核许可。业内人士指出,如今拿到支付牌照,意味着B站正式进入支付正规军行列。

  据披露,今年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2.67亿,移动端月活用户达2.5亿,同比分别增加35%及36%;日均活跃用户达7210万,同比增加35%。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在抖音App内购物结算时,除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外,又添加了“抖音支付”的入口,抖音支付正式上线。此前,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已通过收购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将支付牌照收入囊中。去年11月,快手也收购了持牌支付机构易联支付,意在间接获得支付牌照。

  构建生态闭环 拓展盈利赛道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新兴电商模式在视频平台的崛起,支付成为平台构建闭环商业模式的重要一环,视频平台纷纷布局支付业务,旨在降低资金流动风险和经营成本,打造信贷、理财等更多新的收入增长点。

  根据B站公布的2021财年第三财季财报,B站营业收入为52.07亿元,同比增长61.41%。除广告、增值服务等王牌业务外,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实现净营业额7.3亿元,同比增长78%,电商正成为B站重要的营收增长支柱。

  记者发现,B站App中设置了“会员购”板块,在售商品包括手办、周边、图书漫画、次元服饰等。同时,在“我的钱包”中,用户可以通过购买B币对喜欢的视频进行点赞打赏。包括B站App大会员充值在内,用户可选择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QQ支付、花呗以及Apple Pay等多个支付渠道,在B站App内进行充值、付款消费。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车宁表示,B站等视频平台拥有规模可观的流量、为数众多且忠诚度高的活跃客户、丰富且在不断成长的场景内容、与支付密切相关的购买会员、视频内容及直播推介产品等高频交易以及在此基础上构建生态闭环、拓展在金融领域盈利新赛道的巨大想象空间。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支付业务是视频平台在金融领域“持证上岗”并延伸到其他金融服务的关键环节,也为拓展其他金融业务提供了有利环境及必要条件。“视频平台自己做支付,能够满足其在金融业务和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合规需要,在资金流、信息流方面形成业务闭环,避免因使用外部支付方式而受制于人。同时,以支付业务及其沉淀的业务信息为基础,可以打造信贷、理财等新的收入增长点,争取在供应链金融、企业数字化等方面取得优势地位。”车宁说。

  事实上,获取支付牌照还可以节省向其他支付机构支付续费。可以预见,建立自身支付渠道,减少渠道依赖,降低成本,已成当务之急。

  难成“第三极” 却引发“分流”效应

  业内人士指出,视频平台发力支付业务,短期内对现有支付格局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但长期来看,或将为支付市场带来“分流”效应。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第一梯队的支付宝、财付通以较大领先优势占据市场头部地位。而对于不同引流方向的新入局者而言,支付流量金融业务变现的难度是不一样的。整体而言,占据消费场景的互联网巨头引流信贷业务是更加顺畅的,而引流至理财业务则需要经历对用户习惯的长期培养。

  “新支付产品仅适应内部系统可能就需要很长时间,且从用户角度来看,实际上也需要不断投入刺激方案才可能让用户改变使用习惯,使用B站等自有钱包服务。”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说。车宁也表示,由于市场惯性和客户使用习惯的稳定性以及资源整合所需要的时间和资源,视频平台取得支付牌照在短期内对支付市场现有格局影响不大。

  但车宁也指出,从长期看来,以视频平台为代表的场景运营者纷纷热衷获取独立的支付牌照,虽然本身囿于各方面因素很难成长为能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相匹敌的“第三极”,但滴水成河、聚沙成塔之下势必产生“分流”效应,未来恐将对支付尤其是线上支付的头部企业造成冲击,支付市场的集中度将呈现稳步下降的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地方乡村旅游出现千村一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引不来客流,浪费了资源,也挫伤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

·提升“软”环境 升级硬政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