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金融科技赋能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
2021-12-03 记者 潘清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疫情不期而至,加速了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但中小银行因资源和实力有限而面临诸多挑战。在这一背景下,金融科技通过赋能,助推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

  今年6月,腾讯云、毕马威联合18家银行发布的《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显示,区域性银行对以数字化手段提升本地服务能力已达成共识,参与调研的46家银行中超九成展开了数字化转型。

  但总体而言,中小银行数字化建设进程较为缓慢,尤其是对公和金融市场领域数字化转型较为落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分析认为,中小银行转型难点主要集中在人才、数据、机制、对外合作等方面。对于中小银行而言,数字化转型可能更多需要通过外部合作来推进。

  作为发展普惠金融的“主力军”,中小银行推进数字化建设迫在眉睫。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正成为助推中小银行转型的重要“外力”来源。

  近日,金融壹账通发布了最新的银行核心系统“壹个客户的银行——GAMMA CORE”,探索以“自上而下”方式引导银行从底层架构、业务系统到核心系统的全面重构和数字化升级。

  据介绍,GAMMA CORE的特点可概括为“三个1”和“三个无穷”。前者包括通过客户分群提供针对每一类型客户的差异化产品创新能力,全分布式设计实现“1元单账户运营成本”,大幅推动业务线上化水平达到“仅1%交易需要人工干预”。后者包括无穷的生态场景嵌入能力,提供“无界无感”的金融服务;无穷的容量扩张能力,凭借云原生、极致分布架构打造高并发、弹性无限扩容的灵活架构;无穷的数据智能计算能力,提供极致客户体验。

  截至目前,这个系统已与10余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协议,涵盖省联社、城商行、农商行、外资银行、村镇银行及金控集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地方乡村旅游出现千村一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引不来客流,浪费了资源,也挫伤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

·提升“软”环境 升级硬政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