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合理调控产能 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
2021-09-28 作者:朱增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中国生猪产能已经恢复,猪肉市场供应出现过剩苗头,但生猪生产仍在惯性增长。为了更好发挥政策调控的保障作用,有效防止生猪产能大幅波动,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下称方案)。方案的出台是政策保障体系不断优化完善的体现,有利于完善生猪稳产保供综合应急体系,实现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方案切实落实建立生猪产业逆周期调节机制要求。8月6日农业农村部等六部委出台《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严格落实生猪稳产保供省总负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定期组织对生猪产能调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这保障了未来产业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有利于广大养殖主体保持生产经营稳定,也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方案的核心是合理调控产能。在方案中,“十四五”期间,以正常年份全国猪肉产量在5500万吨时的生产数据为参照,设定能繁母猪存栏量调控目标稳定在4100万头左右,最低保有量不低于3700万头。方案的核心是在能繁母猪产能发生异常波动时,及时通过预警和政策调控引导防止其过度波动。未来母猪存栏绝对量的波动范围可能会因为消费需求和产业现代化发展速度而改变。同时,种猪产业直接影响二元母猪需求量,因此方案也涉及了核心育种场的保有量,从根本上保障母猪的合理保有量。

    方案参考实际生产和以往猪周期设定各省份母猪存栏波动范围。各省份母猪保有量的确定以2021年生猪存栏目标的10%为基础。如果母猪存栏量为各省份生猪存栏目标的10%,即可实现常态的生产水平。如果同比增减幅在5%以内,生猪价格会呈现小周期的涨跌。如果超过了5%,会有生产过冷或者过热的情况,这段时间及时预警和采取必要措施,会减缓过快增减的现象。如果超过了10%,往往会在10个月以后引发较大的生产波动。

    围绕重点区域和核心主体实现“三抓两保”,政策调控和市场机制结合,保障基础产能合理波动。我国生猪生产继续呈现明显的区域化特征,同时专业化和规模化生产也是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规模越大的养殖场生产稳定性越高,抓好核心区域和主体能够提升调控效果。政府合理调控,合理利用市场机制,通过权威、客观的预警信息引导养殖主体顺应市场形势及时采取对策,调整产能结构,提升管理水平及防疫水平,能够有效减少养殖主体的非理性决策和恐慌性决策,带动中小规模养殖户实现转型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组团式”招贤纳士 重庆打开乡村振兴引才新通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持续导入人才,是基层亟待解答的一道“考题”。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