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综合施策强化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2021-09-27 作者:娄飞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召开电视会议,推动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方式改革,落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政策。总体来看,人民银行通过深化改革和增加数量两种方式,引导金融机构特别是地方金融机构增加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定向降准增加支小再贷款、再贴现规模,并降低利率,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通过精准滴灌和正向激励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而今,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小微企业经营仍面临很大困难。

    面对这种情况,人民银行9月初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在年内以优惠利率发放给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其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要求贷款平均利率在5.5%左右,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为保障支小再贷款额度有效用于小微企业,人民银行此次会议再部署要求各分支机构把管好用好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尽快部署、从严审核、精准投放,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积极主动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加快贷款投放进度。

    除了增加数量,央行还通过深化改革的方式来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支持小微企业。

    人民银行于2013年初创设常备借贷便利(SLF),并从2015年开始将SLF操作对象扩大至基本覆盖存款类金融机构。SLF采用抵押方式发放,通过设置不同的抵押率来控制信用风险,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主动发起申请SLF。SLF利率也是利率走廊上限。

    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及时开展SLF操作,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按需足额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完善常备借贷便利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中小金融机构常备借贷便利业务券款对付结算的通知》,加强对SLF的管理,通过系统改造实现中小金融机构以券款对付方式借用SLF,提高了SLF操作效率,同时更好地支持了货币政策操作。也正是如此,继续推动SLF操作方式改革,有序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有利于提高操作效率,增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稳定性,最终有利于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

    在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上,既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有效性,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加强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又要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推出新的支持方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