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年内28只新股破发 市场化定价机制成效显现
2021-09-27 记者 吴黎华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新股发行明显提速。与此同时,新股破发也变得越发常见。业内人士指出,新股发行定价规则持续优化,发行定价更加合理,也意味着市场更趋于理性化,有利于引导正确的价值投资观念。

    年内28只新股破发

    9月24日,在A股上市刚刚满月的中国电信当日开盘不久即跌破发行价,当天收报每股4.44元,较发行价4.53元下跌1.99%。9月21日,中国电信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计划自2021年9月22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A股股份,拟增持金额不少于40亿元。最近出现破发的还有沪农商行,自8月19日A股上市之后第三天就出现破发,24日沪农商行收报7.45元,较发行价下跌16.29%。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明显提速。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上市新股已达365只,与去年同期的279只相比,增长30.82%。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截至9月24日,年内合计有366家企业完成了网上网下发行,合计募集资金达到了3741.59亿元,其中募资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有中国电信、三峡能源。而去年同期有295家企业完成网上网下发行,合计募集资金为3584.79亿元。

    投资者的打新收益也在不断缩水。比如,沪农商行上市首日就出现开板。9月22日盘后,沪农商行发布公告称,自今年8月24日至9月22日,公司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8.90元,触发稳定股价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股的不断上市,新股破发也变得越来越常见。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收盘,今年上市的365只新股中,按照复权后的价格计算,已有包括神农集团、九丰能源、四方新材、重庆银行等28只个股处于破发状态。其中,神农集团、尤安设计、四方新材、山水比德等4只个股的最新收盘价格均较发行价下跌超20%,神农集团跌幅达30.76%。此外,包括中旗新材、新炬网络等在内的13只个股的收盘价格较发行价涨幅不足10%。

    市场化定价机制成效显现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注册制改革,一方面是提高市场的包容性,包括对风险和企业经营失败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市场化改革取向是注册制的精髓,包括新股定价的市场化,这也意味着新股的申购将会是高风险的,这是市场化的回归。而随着注册制改革的全市场覆盖,随着新股定价的高度市场化,最终A股新股上市首日破发也将会成为一种常态化现象。

    “一方面是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下,企业实现上市的‘隐形成本’降低,‘壳资源’的稀缺性下滑,上市后出现的‘溢价’也因此下滑;另一方面,新股发行定价规则持续优化,发行定价更加合理。”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这表明当前新股定价机制更加合理,上市后股价偏离发行价格的幅度缩小;对资本市场而言,破发意味着市场更趋于理性化,有利于引导正确的价值投资观念。而未来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化,“优胜劣汰”机制将进一步发挥作用,“破发”可能成为常态。

    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则表示,打新“稳赚不赔”这种状况不应该被认为是正常的,这不是一个成熟市场应该有的表现。“新股也是一种风险投资,我们不应该以保持一二级市场巨大的差价为目标,而是应该让新股能够符合市场化的定位,能够为企业融资,为投资者提供好的投资方向。”

    新股破发、打新收益缩水,也促使机构投资者在参与新股询价和发行人确定新股发行价格环节更加审慎。以科创板为例,Wind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完成网上网下发行的一系列新股如时代电气、阳光诺和、皓元医药等,其发行市盈率均显著低于行业市盈率。其中,时代电气发行市盈率为23.73倍,行业市盈率为43.54倍;阳光诺和发行市盈率为29.72倍,行业市盈率则为129.65倍;皓元医药发行市盈率为26.23倍,行业市盈率则为143.2倍。

    “目前一些中小投资者投资思维和习惯难以很快改善,市场的定价效率仍有待提高,特别是短期内新股上市遭遇‘爆炒’的情形仍普遍存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施东辉分析,接下来,在新股发行定价机制优化方面,还需从几方面着力:一是坚持市场导向,二是强化市场约束,三是加强事中事后过程监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