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丹徒税务组织“银发力量”发挥税收精细服务
2021-09-26 作者:沈童 笪靖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镇江市丹徒区税务局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面对局里近两年退休干部多、人力资源紧缺的情况,积极响应局党委号召,主动投身减税降费、税法宣传、税收维权、纳税服务中,深受纳税人和缴费人欢迎。他们就是由殷国福、王森国等20多名退休老干部组成的“银发税收志愿服务队”。他们中有政策娴熟、古道热肠的原业务骨干;有经验丰富、从税几十年的“老所长”“老股长”;也有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退休局领导。尽管岗位已退休、职责已卸下,但他们心系税收的职业情怀、忠诚担当的铁军印记却从未褪去。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维权、化解企业纠纷、服务企业发展,老骥伏枥、银发生辉,以奋斗和奉献,绘就了促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亮丽银发风景线。今年9月,区税务局“税务维权,助企发展”银发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市第二届“最佳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

  助企发展 志坚力行

  近年来,依托丹徒区“纳税人之家”和纳税人税收权益维护协会,老税干们持续发挥余热,在主动开展纳税人、缴费人税收服务和权益保护工作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协会会员队伍,深入完善维权服务相关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困难诉求,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茶叶是丹徒区一大特色高效农业。丹徒区上党镇现有1.61万亩茶园,年产干茶120多吨,年产值约1.2亿元。据区茶叶协会向上党镇“纳税人之家”反映,茶业发展,主要是投入大、收益周期长,购置一套生产设备需要50万-100万元,新建茶园亩均直接投入3万-5万元,土地租赁每年每亩由原来的500元上升到1000-1200元,资金周转压力很大。而茶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经常会由于季节性业务量变化等合理原因产生增值税发票增版、增量的需求。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志愿服务队的老干部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迅速开展茶企实地调研走访,广泛听取茶农的涉税诉求,并向区税务局党委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税收惠企惠民作用,助力我区茶叶产业做大做强的情况汇报》,建议加大对茶企茶农的税收支持力度。区税务局高度重视,针对茶产业转型发展存在的问题,主动与区茶业商会合作,为茶企和茶商提供专属的政策宣传,适当调高增值税普通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和用量,助力茶企、茶商做好做优茶叶文化和品牌。随着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上党镇12家规模茶企平均同比减少税收2.2万元。“通过‘纳税人之家’这个平台和老干部们的耐心宣传,我们学习到不少税收优惠政策。我们用足用活税收政策,拉长产业链,分别在陕西、浙江建立了茶叶文化交流基地,茶产业发展路子也越走越宽。”丹徒区墅春茶叶合作社法人陈国庆感慨道。

  贴心服务 信用赋能

  “我一辈子都在做税收工作,也一路见证了税收改革发展的变迁,为税收事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骄傲。只要我身体还好,只要跑得动,还是会继续讲好税收故事,用心为纳税人服务!”这是老干部许建国的由衷感言,也是众多像许建国一样心系税收事业老同志的心声。税收志愿服务队的老税干们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建立定期联络机制,有效开展纳税服务,精准传递税收政策,及时答疑解惑,累计推送税收维权信息600余条,走访企业120多家,编发维权案例口袋书400余份,召开座谈会50余场次,收集建议意见60余条,扩大税收政策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某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公路工程建筑企业,也是丹徒区的重点税源企业。该企业在苏州市相城区有一项建筑工程,由于该企业财务人员工作失误,去年未在相城区税务局按规定期限进行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申报,虽然后来按规定接受了税务处罚,但今年企业被系统自动判定为C级纳税人。该公司在“银发税收志愿服务队”老干部的专业建议下,立即递交了信用复评申请,区税务局对该公司进行了精细化专项税收辅导,协调相城区税务局帮助纳税人及时修正错误,并通过纳税信用修复升级为A级纳税人。“我们公司对外参与招投标对信用等级的要求很高,感谢税务部门关于纳税信用修复的政策,对公司很有帮助,给了一次纠正弥补的机会。要不然,公司的损失可能就大了。”在重新认识纳税信用的重要性后,该公司负责人真诚地说道。

  税企互动 征纳同心

  想企业所想,急群众所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税收志愿服务队的老税干们利用丹徒区10个“纳税人之家”的主阵地,组织开展了以“战疫情、促发展”为主题的减税降费政策巡回辅导,辐射2400多户企业,收集需求建议64条,现场答复和帮助解决51条,累计为12家企业联系对接断供的上游配套产品,帮助30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授信贷款,切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他们第一时间向维权协会会员发出“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战斗中”的倡议书,利用协会微信平台及时宣传广大纳税人在抗击疫情中的典型事迹,会员单位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达60多万元,帮助贫困农户销售滞销黄桃4万多斤。服务队的老干部们为纳税人和企业服务的经验做法,多次获得上级肯定和推广,打造了服务丹徒经济社会高质发展的新亮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