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李兆前:企业要把握好发展与安全、合作、共富的关系
2021-09-25 记者 李保金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24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在主题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9月24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企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力军。企业高质量发展,既是企业家奋斗的目标,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中华民族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中国企业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把企业做强做优的同时,回报社会、造福人民。李兆前认为企业要把握好“发展与安全、发展与合作、发展与共富”三对关系,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担负起时代使命。

  李兆前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广大企业蓄势起飞的同时,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将企业安全融入国家安全大局。一是维护资金链安全。企业资金链安全事关经济金融稳定大局。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是政府、金融部门和企业共同的责任。二是维护产业链安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就意味着供应链产业链的“命门”握在别人手里。特别是在基础专利、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关键设备、工业软件等领域,我国供给短板明显,“卡脖子”技术较多,安全隐患较大,亟需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发力,提升产业链韧性,增强供应链弹性。三是维护数据安全。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国家竞争和安全的重点领域。保护好数据主体权益、维护好国家信息安全,企业才能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李兆前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中,企业如果专注自我“小循环”,搞“大而全”,追求“一家独大”“赢者通吃”,是万万行不通的。在市场竞争中,企业要寻找“对手”,而不要树立“对头”,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达共赢,才是企业发展的光明大道。加强“大”“小”合作,构建良好产业生态体系。深化“国”“民”合作,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中”“外”合作,拓展“走出去”发展空间。

  李兆前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要践行财富向善、商业向善的理念,做到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成为先富带后富的践行者。要在初次分配中带动员工富,在二次分配中支持税收强,在三次分配中推动社会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