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半年信息消费规模达3.1万亿元
2021-09-24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9月23日举办的2021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工业APP数量达到51.2万个。按业务环节统计,研发设计类工业互联网APP占比17%,生产制造类占比26%,经营管理类占比24%,运营维护类占比约33%。

    为推动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将共同主办2021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在湖南省株洲市举办。江明涛表示,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大力释放消费潜力和内需动力,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新发展格局。

    据介绍,大赛分设工业APP新意赛、工业APP数字制造与管理专项赛、工业APP数字节能与环保专项赛、信息消费技术创新、信息消费产品创新、信息消费应用创新六大赛道,鼓励产学研用金各界,结合我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发展现状,针对需求侧、供给侧实际需求,积极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获胜项目将获得大赛承办方提供的奖金,推荐入选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新型信息消费试点示范项目,优先入选大赛《全国工业APP优秀项目集》《全国信息消费优秀项目集》,优先对接市场资源、传播资源,优先获得各省市产业扶持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优先纳入大赛官网“数字化能力供需对接”频道进行展示等激励。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表示,为积极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有力提升信息消费供给水平,培育经济新动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开展相关政策和产业研究,重点协助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等一系列工信部重点工作,并持续开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深度研究,形成指数、图谱、报告等系列智库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建设公共支撑服务平台,面向政府及行业企业需求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大脑平台,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运行数字地图,实时反映工业互联网区域布局和发展现状,并提供工业APP供给能力测试测评服务及战略咨询、供需对接等产业服务。三是加强与地方及企业联动,以产业研究、规划支撑、展会赛事等方式,积极推动地方数字经济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