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绿色税制”撬动企业绿色发展新动能
2021-09-24 作者:陶乃杰 冒宇晴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如皋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认真落实促进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绿色税制在减轻企业税费成本、稳定扩大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引导企业绿色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绿色税制”守护一江清水

    48公里的长江岸线是如皋的“黄金水道”,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在长江镇如皋市富港水处理有限公司,从化工园区、石材园区等地接收来的工业废水经过A/O生化处理后再经芬顿氧化深度处理后,变得清澈透亮,有效减轻周边水体的环境容量压力,对长江水质的保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公司负责人邹建斌介绍说,“近年来,我们公司积极响应‘长江大保护’政策,从减少排污、保护环境和自身效益出发,先后投资约8000万元,建成一级A提标改造、中控平台建设等技术升级改造工程,处理能力从开始的年处理600万吨提升到现在的年处理1100万吨。随着污染因子的下降,环保税缴少了,经测算,我们一年可节约环保税185万元。减税降费的好政策下,公司有了更充裕的资金,进一步投入到废水设施深度处理工程中,既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又保护了绿水青山,为保护长江水、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政策叠加”助推绿色发展

    税收优惠政策的叠加效应,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绿色税收保生态、促转型的作用,激励企业不断加强环保设施建设,有效发挥“绿色税制”对环境保护的助推传导作用。

    南通皋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压硅堆企业,为了适应绿色发展新形势,近几年来公司加大环境保护技术改造,投入环保设施近200万元。

    “公司对内部废水处理站进行了彻底改造,安装了废水在线监测系统,同时淘汰了高能耗、大噪声的制氮机组,采用液氮罐供氮。环保税已从当初每年缴纳10多万元逐年降低为1万元左右。2018年起环保设备投入可直接税前扣除,加上高新技术企业政策优惠,每年又能少缴纳企业所得税近30万元。”公司总经理缪玉华说,“没想到环保方面的投入还可以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这大大激励了我们对环保设备的再升级,让我们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

    “部门协作”保卫蓝天白云

    如皋市税务局进一步规范环境保护税税收管理,强化以税控尘,倒逼开发建设和施工单位严格控制施工扬尘污染,为进一步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供了新的抓手。

    税务部门积极配合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共同跟踪核查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工作落实情况。通过建立台账,实施项目监控,全面登记施工项目的面积、项目类型、施工工期,指导纳税人开展申报,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同时,与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定期传递涉税信息,进一步完善税收共治长效合作机制。联合组织线上直播、线下交流座谈等宣传辅导培训活动,在办税服务厅播放建设施工扬尘环保税政策宣传视频、发放税法宣传资料,全面开展宣传辅导工作。今年以来已对 115个项目的施工扬尘环保税依法进行征收,共组织扬尘环保税入库253.19万元。

    如皋市税务局将持续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更好地发挥绿色税收体系正向引导作用,为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