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税惠助力让“小巨人”发挥“大能量”
2021-09-24 作者:顾学松 康袁璐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小而美”的专精特新企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走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的发展道路。泗阳县税务部门聚焦税收营商环境优化,让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跑出“加速度”,让企业发展信心更足、获得感更强。

    泗阳捷锋帽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制帽企业集团,一直致力于功能性运动帽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该产品列入了“2020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产品认定名单”。2020年度,捷锋帽业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452.3万元的同时,还凭借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获得减征企业所得税34.18万元。

    “这几年我们的研发费用逐年增加,省级技术中心成果丰硕,有四十多项专利,技术创新带来的红利渐渐显现。”企业负责人介绍,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开发兼具舒适性、功能性、时尚性的运动帽,助力企业在细分市场领域内占据全国领先地位。

    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一直以来,泗阳县税务部门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涉税需求,加强政策辅导、落实减税降费、简化退税审批流程,让“小巨人”发挥“大能量”。

    “智能”“高端”是江苏称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亮出的耀眼名片。近年来,称意智能持续推进智能化制造,自主研制了MES生产管理系统、设备及生产流程新技术,一件定制衬衫从线上下单到设计生产再到最后出厂,实时进度在数据运营中心都可一眼可见,全流程、各环节都实现了智能化制造,消费者实现了与工厂之间实时互联及个性化交互。

    “去年我们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近300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207万,这相当于减免了50多万元的税收。”企业负责人表示,税收优惠的“真金白银”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为智能化设备运用和科技研发保障了更多资金。目前,该企业取得各项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作品登记证书达37项,被评为“2020年宿迁市科技小巨人企业”。

    称意智能科技是泗阳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为了让专精特新企业永葆创新活力,泗阳县税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便企利企服务举措,包括强化“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建立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通过“会诊式”问需、“定制式”服务、“档案式”跟进,确保企业涉税需求快响应、零等待。

    江苏宝浦莱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半导体分立器件的生产、研发、销售的企业,公司是美的、长城、创维、台湾强茂电子的一级供应商,也是小米科技的二级供应商。因产品不断升级,产能需随时满足订单需求,公司的生产设备每月都有迭代更新,生产成本不断增加,资金压力较大。税务部门通过实地调研,认真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及发展运营情况,对企业存在的发票使用、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及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难答疑。

    “税务部门及时上门辅导,让我们在‘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上更有信心,今年我们将竞争‘市长质量奖’,不断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把企业做大做强。”公司负责人张建军满怀憧憬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