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万亿市场空间将启 鸿蒙概念股集体高涨
2021-09-15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14日,沉寂了一段时间的鸿蒙概念股迎来爆发。截至当天收盘,Wind华为鸿蒙指数收涨5.39%,板块内大多数个股上涨,九联科技、润和软件、诚迈科技、常山北明等个股涨停,科蓝软件、超图软件、易联众等多股涨超5%。

  13日晚间华为举行的智慧办公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介绍,三个月时间,HarmonyOS 2升级用户数已突破一亿。余承东表示,秉着开放、开源、共建、共赢、构建可信智能产业生态的理念,HarmonyOS将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操作系统基座。同时,华为将持续向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Harmony开源项目捐献代码,帮助各行各业打造下一代领先的操作系统,加快数字化、智能化。

2021年华为HarmonyOS装机量情况

  ■鸿蒙OS装机量(万)

  数据来源: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整理

  华为6月2日推出自研系统HarmonyOS,计划到2021年底搭载鸿蒙系统的设备达到三亿台,随后华为又将目标提升至四亿台。华为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已有超过1000家硬件生态厂商加入HarmonyOS Connect(鸿蒙智联)品牌,超过300家应用和服务伙伴已开发HarmonyOS应用和服务,HarmonyOS开发者数量超130万,较去年增长超十倍。在日前举行的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数字人民币与鸿蒙生态的合作场景首次亮相,又为鸿蒙生态未来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机构认为,鸿蒙生态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中信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华为全球终端链接数已达10亿,手机存量用户突破7.3亿。根据华为9月8日公布的升级进展图,HarmonyOS 2升级服务已覆盖近百款机型。安信证券表示,鸿蒙OS用户数持续保持高增,有望加速完成此前设立的三亿连接数目标。

  华西证券表示,鸿蒙OS将引领我国一波软件研发和投资热潮。不仅上市公司层面,各类企业全面支持鸿蒙已是大势所趋;大量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创业公司已全面进入鸿蒙生态,基于鸿蒙开发产品也成业内风潮;从战略定位看,自从华为宣布把鸿蒙作为开源项目运作,竞争对手方面的战略正在转变,后续开源生态推进也会超预期;用户量短期爆发力极强,以数亿的覆盖目标来看,后面还会加速。东北证券称,鸿蒙系统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操作系统,带动我国基础软硬件等领域发展。根据数据机构Statista预计,2021年全球操作系统市场规模约373.2亿美元。东北证券分析,对标苹果,鸿蒙生态产值或可达万亿。

  投资主线方面,机构看好产业链长期成长价值。东北证券判断鸿蒙生态有四条投资主线,一是鸿蒙生态基础硬件设备商,二是鸿蒙生态软件开发商,三是华为汽车业务合作伙伴;四是使用鸿蒙应用程序提供服务的厂商。但该机构也表示,鸿蒙当前仍处于技术导入的中后期,市场对其及生态企业的判断主要还受事件推动,随着鸿蒙的不断适配完善,生态企业将不断去伪存真,真正顺应物联网时代发展的企业将依托鸿蒙逐步兑现业绩并实现生态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影视公司或个人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经贸合作“升级版”牵引中国—东盟深嵌全球产业链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