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华融发布中期业绩 聚焦主业发挥“四大功能”
2021-09-01   记者: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融”)披露了2020年年报,同时还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公告。数据显示,2020年,集团净亏损达1062.74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达1029.03亿元;2021年上半年,集团实现净利润16.24亿元,同比增长105.0%,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减少24.6%。

  中报显示,不良资产经营业务作为中国华融的核心业务,是公司收入、利润的主要来源。2021年上半年,公司不良资产经营分部收入总额为270.46亿元,同比下降3.5%;税前利润为57.67亿元,同比下降24.1%。此外,上半年金融服务分部收入总额增加0.9%至167.44亿元,资产管理和投资分部收入总额增加6.6%至48.40亿元。

  中国华融表示,公司管理层已审慎考虑并评估公司未来资本补充计划、经营状况、可用流动资金及可能的融资来源等,以确保未来12个月内能够持续运营。包括实施资本补充规划,拟主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效补充资本,提升风险抵补能力;继续落实回归主业监管要求,在未来处置部分非主业附属机构,增加内源性资金流入,补充资本;保持流动性稳定,把握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导向,密切监测市场流动性状况,严格开展风险监测和控制;持续推进回归主业、化险瘦身发展战略。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引入战投进展及规划,中国华融董事长王占峰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目前引战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引战的过程各方会按照资本市场的制度,遵从市场化、法治化等规则进行。目前公司内部正在全面配合战略投资者开展行政工作,对于引战的规模以及发行价格等核心事项,公司将根据法律法规、国资监管等要求,同时基于资产评估的结果协商确定,后续交易确定以后,公司将及时披露信息。

  展望后续华融发展方向,中国华融总裁梁强表示,中国华融将围绕金融资管公司的功能定位,集中资源巩固主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不良资产行业“国家队”、主力军作用,积极发挥四大功能。

  一是发挥“问题资产处置”功能,以金融类和非金融类不良债权为切入口,从被动收包转向主动组包,综合运用债权转让、债务重组、资产证券化等手段,恢复问题资产的流动性,提升盈利水平,化解金融和实体领域的存量风险。

  二是发挥“问题项目盘活”功能,以具备修复价值的问题项目为突破口,综合运用财务重组、资产重组、追加投资等手段,通过“小股大债”等方式,提升项目资产的配置水平和经营效率,化解问题项目金融债务,增厚实体经济产出价值。

  三是发挥“问题企业重组”功能,以对问题企业债权债务关系梳理整合为起点,综合运用债务重组、股权重组、债转股、并购重组等业务手段,消除或减轻债务危机对问题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

  四是发挥“危机机构救助”功能,立足国家战略和重大金融风险防控要求,综合采取托管清算、并购重组、引入第三方战略投资者、破产重整等手段,开展实质性重组和金融救助,有效处置或盘活高风险或危机的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共享电单车“路在何方”引发关注

共享电单车“路在何方”引发关注

作为“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补充,共享电单车能够提供出行便捷,减缓公共交通压力,但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样不容小觑。

·“价廉物不美” 低价低质农机让农民又爱又恨

加快布局新赛道 央企“双碳”路线图浮现

加快布局新赛道 央企“双碳”路线图浮现

目前国资委正在制定推进中央企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而众多央企的“双碳”路线图和计划表已经率先浮出水面,在加快升级力推减排降碳的同时,加快布局氢能等新赛道。

·中国铜业:推动云南打造世界有色金属新高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