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浦发银行全面推进自贸创新服务
2021-08-25   记者 王淑娟 顾嘉怡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浦发银行获悉,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落地了逾50项首单及首批创新业务,对于新片区内企业的贷款余额较刚挂牌时新增100亿元,涉及临港集团、港城开发等区内主体,以及江波龙、中曼石油、世邦工业等多家区内企业,实现了新片区投放规模快速增长。

    自2013年浦发银行发布《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以来,该方案已更新至7.0版本。其中,依托FT账户体系、跨境人民币、外汇管理改革等政策优势,浦发银行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先后落地了包括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FT跨境理财、FT账户新型离岸经贸服务等逾50项创新业务。

    位于临港新片区的西伯瀚(上海)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就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自贸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利用新片区重要通道、重要枢纽和重要跳板优势,浦发银行通过开立本外币一体化自由贸易账户,让西伯瀚集团境内外公司在临港新片区享受到了“资金流动自由、货币兑换自由”的国际化金融服务。

    此外,浦发银行通过搭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打通了西伯瀚集团跨国生产经营中境内外资金调拨的渠道,有效满足了集团境内外业务资金需求;通过办理一次性外债额度登记和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转让业务,有效拓宽了公司融资途径、降低了融资成本、提升了融资效率和便利性。

    西伯瀚(上海)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晓东介绍,由于西伯瀚是技术、资金密集型企业,在成立初期面临着融资难、融资需求大等问题。在与浦发银行合作后,西伯瀚的资金结算周期缩短,支付时间成本也大大降低,去年的销售收入达2.6亿。

    临港新片区内某知名芯片行业龙头企业在全球各地设有分公司,原材料采购在香港公司完成后再委托台湾代工厂封测生产并销往全球。在服务过程中,浦发银行摒弃了传统逐笔审核单据的操作,在了解其境外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后,为其设计了完全对标境外标准的单据审核简化流程,将事前审核改为事中事后的监管,优化了客户体验。

    在跨境资产管理方面,浦发银行积极响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推出了针对总部型企业和跨境资产转让的专属服务,落地了全市场首单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有效地推动自由贸易账户在全球财资管理中心的应用,吸引更多国际财资管理中心功能引入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开辟一条全新的途径。

    浦发银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浦发银行将持续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帮助企业更好地参与到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中,构建境内外的桥梁,为离岸经贸服务提供更多便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陕西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科教大省陕西拥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但长期以来大批技术成果“沉睡”在高校院所,导致科技优势无法有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