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铜业:推动云南打造世界有色金属新高地
2021-08-30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铜业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铜业”)2016年迁至云南以来,发展规模迅速壮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营业收入连续增长,目前已成推动云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成为“央企入滇”的旗帜和标杆之一。中国铜业提出将致力建成世界一流铜铅锌企业,推动云南打造全球有色金属新高地。

  首家总部落户云南的“中字头”央企

  云南省是全国矿产资源大省之一,素有“有色金属王国”之称,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绿色能源和独特区位优势。云铜集团、云南冶金、云南锡业等多家企业在国有有色金属行业、甚至全球有色金属领域都具有较大影响力。

  中国铜业党委常委、副总裁田永忠介绍,中国铝业集团作为跻身世界500强的央企,具有技术、管理、人才、资金、市场等优势,与云南省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战略契合,长期以来,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07年8月,中铝集团与云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云铜集团并入中铝集团。随后不久,中国铜业应运而生,并于2016年3月将注册地迁往昆明,成为首家总部落户云南的“中字头”央企。

  此时,中国铜业在铜板块拥有自产矿铜金属产能30.6万吨,电解精炼铜产能53万吨,铜加工产能57.7万吨。所属企业主要有云铜集团、中矿国际、洛阳铜业、上海铜业、华中铜业、东南铜业、昆明铜业等7户企业。按照中铝集团“做强铜业”的战略要求,中国铜业确立了“做大资源、做强矿山、做优冶炼、做精加工”的战略转型发展思路。

  随着中铝集团与云南省战略合作的不断深化,2018年5月拉开了千亿级战略重组序幕;当年12月,云南冶金及中铝集团的其他铜资产整体注入中国铜业。中国铜业、云铜集团、云南冶金“三支队伍”走到了一起,以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位居国内有色金属行业前列的综合实力,踏上了千亿发展新征程。

  成地方经济“顶梁柱”

  半年完成资产重组,半年实现管理融合……“三支队伍”整合初期,中国铜业只争朝夕、攻坚克难,顺利完成战略重组,实现了“投资者、政府、管理层、员工、企业、债权人”六方共赢,成为云南“央地合作”的典范。不断释放的战略合作效果,屡创新高的生产经营业绩,为“有色金属王国”的加速发展添上了闪亮的一笔。

  田永忠表示,此次中铝集团和云南省的战略合作,中国铜业与云南冶金的千亿级重组整合,一方面巩固了中铝集团在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地位,助力中铝集团成为全球有色金属产业排头兵,成为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和军工材料保障主力军,成为行业创新和绿色发展引领者。另一方面,云南成为中铝集团的大基地、大后方,进一步提升了云南矿产资源大省的竞争优势,巩固了云南“有色金属王国”地位。

  中国铜业全面统筹抓好战略重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发展规模迅速壮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营业收入连续增长。2019年至2020年,中国铜业生产经营利润连续两年保持50亿元左右,累计上缴税费88.63亿元,每年约占云南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5.8%左右;工业增加值每年约占云南省6%左右。2019年、2020年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分别高达102.33%、99.91%。

  今年上半年,中国铜业生产经营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营业收入977.63亿元,同比增长53%;利润同比增长5.6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上缴税款同比增长41%。旗下的迪庆有色、玉溪矿业、会泽矿业、彝良驰宏、西南铜业等主体生产企业成绩亮眼,成为地方经济“压舱石”“顶梁柱”,为云南省地方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汇聚发展“绿动力”

  田永忠说,中国铜业积极贯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信念,坚定生态环保优先的发展战略,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持续为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牌”贡献力量。

  目前,中国铜业有6座矿山获评“国家级绿色矿山”,累计矿山复垦面积约1.71万亩。

  入滇之时,中国铜业提出分“三步走”,助力云南打造“绿色能源牌”,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2020年,中国铜业铜产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大关,顺利实现“第一步”。

  中国铜业提出“十四五”期间确保完成“后两步”。2023年实现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公司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2025年铅锌产业达到700亿元至1000亿元规模,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矿山铜金属量国内第一、矿山铅锌金属量产能全球第一,跻身全球铜铅锌行业第一阵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铜铅锌企业。

  田永忠表示,中国铜业将抓住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机遇,加快推进绿色铝产能转移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西南铜业异地新建、金鼎锌业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积极服务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推动云南形成中国乃至世界有色金属新高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价廉物不美” 低价低质农机让农民又爱又恨

“价廉物不美” 低价低质农机让农民又爱又恨

农田夏管时节,记者在湖南、甘肃、吉林、山西、江西等地乡村走访了解到,很多农机因价格低廉在乡村地区被大量使用,但因技术和质量不高,这些农机故障率高,使用年限短,为农民诟病。

·新型显示产业跑出“加速度” 核心技术攻关待加强

水电七局:“水电+市政”双擎驱动基建业务新发展

近年来,水电七局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业务范围不断拓展,在基建领域加快构建起“水电+市政”的双擎驱动发展新格局,竖起一个个地标建筑,建成一项项示范工程。

·区域综改添活力 沈阳国资国企焕新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