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呼之欲出
银行理财子公司“领军” 注册资本达111.5亿元
2021-09-01   记者: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养老保险公司有望再添新丁。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关于拟设立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向市场正式“官宣”国民养老保险公司背后的强大后盾。与现有养老保险公司以保险公司为主要股东的背景相比,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由17家企业联合组建,其中10家为银行系理财公司。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的设立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从业务范围看,国民养老保险公司与已成立的9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差别不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成立的背景主要是当前发展养老第三支柱有紧迫性,未来将有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养老保险市场,供给将不断增加,市场竞争或面临加剧。

  理财子公司成“主力军”

  根据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发布的拟设立公告,其注册资本111.5亿元,发起人股东共17家,其中银行理财子公司占据10个席位成为绝对“主力军”,此外还包括2家券商系投资公司、1家险资以及4家不同背景的投资公司。

  目前市场上已开业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有9家,均由保险公司发起设立,无论从体量和规模均不及此次拟设立的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国民养老保险公司若筹建成功,将成为首家主要由银行系资本发起设立的养老保险公司。

  从出资结构看,10家参与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各投资10亿元,持股比例均为8.97%;中邮理财投资6.5亿元,持股5.83%;信银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各投资5亿元,持股比例均为4.48%;华夏理财投资3亿元,持股2.69%。

  另外7家参与筹建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的企业中,中信证券出资3亿元,持股2.69%;泰康人寿投资2亿元,持股1.79%;民银金投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持股4.48%;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持股8.97%;北京熙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持股4.48%;国新资本出资10亿元,持股8.97%;中金浦成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持股1.79%。

  对于国民养老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以银行理财子公司为主的原因,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养老相关产品通常具有投资期限长、追求稳健收益的特征,契合了资管新规背景下,银行理财长期限资金不足、追求绝对收益、不能期限错配等客观情况,有助于发挥银行理财在非标等另类资产投资上的独特优势。

  记者注意到,部分理财子公司在开业之初公布的产品体系中就已充分考虑养老主题产品,如招银理财根据基础客群、养老金客群、金葵花及金卡客群、有投资经验客群、私人银行客群、公司客群这六大客群发布系列产品;中银理财推出了“福、禄、寿、禧”四大养老专属系列;光大理财在“七彩阳光”基础上增加阳光金颐养老主题产品、ESG(环境、社会、治理)社会责任主题产品等特色产品。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认为,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将来会是整个银行业参与养老金市场的一个重要平台。“要发展第三支柱,把目前的短期储蓄资产转化为长期养老资产,银行理财依托银行股东的优势,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空间。”

  业务范围差异不大

  从业务范围来看,国民养老保险公司主要经营包含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以养老保障为目的的人民币、外币资金、团体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个人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团体长期健康保险业务、个人长期健康保险业务、保险兼业代理等业务。

  与国内已成立的9家养老险公司的经营范围相比,其范围集合了所有9家公司的业务,业务范围最广,还有两个相对独特的业务,即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和保险兼业代理。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前者的具体内涵尚待公司未来更详细的信息披露才能明确,后者则与商业银行作为保险公司的兼业代理渠道一脉相承,国民养老保险公司未来或也可作为保险公司的兼业代理渠道。

  整体而言,国民养老保险有限公司业务范围与此前保险公司业务范围差异并不大。业内人士分析,其成立的背景主要是当前发展养老第三支柱有紧迫性。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我国养老服务供给与需求存在矛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但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大量养老服务需求得不到满足。因此,需要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成立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将缓解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一支柱“独木难支”等问题,增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王一峰认为,从长期趋势来看,资本市场需要长期资金,同时居民资产配置结构也将从储蓄为主变为金融资产为主,银行理财子公司参与养老市场,一方面有利于养老金的累积,另一方面有利于银行短期储蓄向长期养老资产转化,对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有重要作用,同时丰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资产配置。

  能否推出差异化产品成关键

  广阔的商业养老保险市场空间无疑将支撑养老金融迅速发展。王一峰分析称,随着市场供给不断增加,差异化产品及投资能力将成为养老保险公司提升市场份额的关键。

  “目前市场上养老产品同质化现象普遍,提高养老年金保险收益率或为未来改进方向,例如推出高收益率的投资连结型养老年金,或针对高风险承受能力者推出更低收益保证的分红养老年金,然后将红利用于再投资以获取更高收益率。因此,公司对长期资产的投资能力也尤为重要。”王一峰表示,在此次国民养老保险公司设立的牵头作用下,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养老保险市场,供给将不断增加,市场竞争面临加剧格局。

  朱俊生认为,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将更多地与同样参与第三支柱的寿险公司形成竞争,从股东背景可看出,国民养老保险公司未来可能更多着力于银行渠道,开发银行既有客户,把短期储蓄转向养老资产。这与保险业参与第三支柱的方式差别较大,未来两者可各有侧重,共同挖掘巨大的、增量的养老金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共享电单车“路在何方”引发关注

共享电单车“路在何方”引发关注

作为“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补充,共享电单车能够提供出行便捷,减缓公共交通压力,但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样不容小觑。

·“价廉物不美” 低价低质农机让农民又爱又恨

加快布局新赛道 央企“双碳”路线图浮现

加快布局新赛道 央企“双碳”路线图浮现

目前国资委正在制定推进中央企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而众多央企的“双碳”路线图和计划表已经率先浮出水面,在加快升级力推减排降碳的同时,加快布局氢能等新赛道。

·中国铜业:推动云南打造世界有色金属新高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