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创业板中报收官 整体业绩增长强劲
2021-08-31   记者 张小洁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创业板中报披露收官。截至2021年8月31日,创业板共1014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2021年上半年经营数据。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3.56%,龙头企业表现亮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强劲,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业绩稳定,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国内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总收入1.17万亿元,同比增长33.57%;实现净利润总额1127亿元,同比增长33.56%。880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达86.79%,其中,盈利5亿元以上的公司达55家,智飞生物、宁德时代等19家企业盈利超10亿元。700家实现净利润增长,395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达50%以上,展现强劲发展势头。

  其中,头部公司继续领跑。市值前100名的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为46.25亿元,同比增长39.07%,平均净利润为6.48亿元,同比增长49.62%,收入及利润远超板块平均水平,增长态势良好。16家千亿市值公司中,亿纬锂能、汇川技术、先导智能等9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据统计,目前六成创业板公司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公司占板块公司的近50%,“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2家,创新属性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业绩瞩目。数据显示,186家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2.99亿元,同比增长30.98%,营收规模超板块平均水平;平均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9.84%。新公司中129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9.35%,其中22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自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以来,创业板顺应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重点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在改革实施一周年之际,创业板上市公司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半年报业绩答卷,充分彰显了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活力和动能。

  国金证券总裁助理、国金证券上海证券承销保荐分公司总经理任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来,创业板完善了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资本工具,大大激活了市场活力,打开了创业板公司的成长空间,从资本、产业、人才三大公司发展核心要素,为上市公司发展带来新机遇,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同时,通过上市公司的示范效应、产业链带动等方式推动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交所表示,将继续坚守创业板“三创”“四新”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支持科技创新、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提升监管和服务水平,防范化解重点风险,维护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为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贡献力量。(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共享电单车“路在何方”引发关注

共享电单车“路在何方”引发关注

作为“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补充,共享电单车能够提供出行便捷,减缓公共交通压力,但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样不容小觑。

·“价廉物不美” 低价低质农机让农民又爱又恨

加快布局新赛道 央企“双碳”路线图浮现

加快布局新赛道 央企“双碳”路线图浮现

目前国资委正在制定推进中央企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而众多央企的“双碳”路线图和计划表已经率先浮出水面,在加快升级力推减排降碳的同时,加快布局氢能等新赛道。

·中国铜业:推动云南打造世界有色金属新高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