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保中报出炉 核心指标表现亮眼
暴雨赔付影响可控
2021-08-25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日前交出上市险企首份2021年半年报。从半年报看,在“卓越保险战略”引导下,中国人保在多项核心指标上表现亮眼。上半年,中国人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441.29亿元,同比增长2.2%;归母净利润168.84亿,较2020年同期劲增34%。其中,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和人保资产,净利润分别增长25.8%、17.1%、139.8%、35.9%,均实现较好增长。

  半年报显示,人保财险承保盈利水平继续优于行业。承保利润54.2亿元,同比增长2.4%。人身险内含价值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达到1255亿元,较年初增长7%。投资收益统一稳步提升。年化总投资收益率6.7%,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投资者更多分享公司经营成果,中国人保董事会建议,在2020年度每十股分配1.2元的基础上,2021年中期每十股再分配0.17元。两次合计现金分红每十股1.37元。今后年度红利分配比例将不低于30%。

  此前在中国人保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罗熹曾直言,新人保将“靠自己的拼搏奋斗重回行业‘C位’”。在回复最新进展时,中国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延科表示,今年以来,集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持续推动卓越保险战略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施了包括谋划实施战略项目,明确把“六大战略服务”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强公司治理,启动重点改造工程,深入推动科技赋能,焕新人保的企业文化等在内的多项举措。

  对于下一步,王廷科表示,中国人保将坚持抓住机遇、推项目、强支持,更加注重集团、总、省公司对一线分支机构的支持,加强业务资源获取,把“六大战略服务”做成人保独有的优势。“我们还要强化科技赋能,进一步运用好承保+赋能+减损+理赔的保险新逻辑,尤其是在赋能与减损环节,运用科技手段,构建技术壁垒,真正形成产品服务的‘护城河’。”他表示。

  保险业在河南雨情的赔付工作颇受市场关注。截至8月10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理赔报案50.14万件,初步估损114.49亿元,已决赔付25.76万件,已决赔款40.14亿元。部分投资者担心,此次河南雨情赔付会影响人保财险业绩。

  对此,中国人保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回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河南雨情涉及的赔付包括车险、财产险、农险等。截至8月20日,人保财险接到报案约30万件,其中家财险和车险两项业务占报案总数的99%。目前,估损的净损失额约28亿元左右,人保财险已赔付22亿元。

  “每年7、8、9三个月都是自然灾害高发期。我们进行了比较,虽然这次河南暴雨灾害单一损失较大,但因其他自然灾害不多,7月、8月整体的损失状况和往年差不多。所以,河南暴雨灾害虽然带来了一定的赔付压力,但对公司整体经营未产生大的影响。”于泽表示。

  对于近期中国人保股价下滑,管理层也做出回应。中国人保执行董事、副总裁李祝用表示,这有整个资本市场波动的原因,也有保险业受短期冲击而带来的影响。

  就保险行业短期面临的压力看,李祝用认为,财险主要在于车险改革,车险保费下降,承保利润压力较大,年内一些自然灾害也提升了赔付压力。人身险方面,李祝用认为,传统的资源驱动和销售透支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新的以客户为中心、价值为本的分层次的经营逻辑和发展模式暂未建立起来。李祝用同时指出,短期波动难挡中长期向好,对后市发展依旧充满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陕西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科教大省陕西拥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但长期以来大批技术成果“沉睡”在高校院所,导致科技优势无法有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