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金科股份:“三道红线”持续绿档 上半年营收增45%
2021-08-3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地产调控持续推进,行业已经从百米赛的比速度,进入到马拉松时刻的比质量、拼持久力的“高质量”时代。

  8月27日,金科股份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金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39.7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5%;实现净利润48.66亿元,同比增长14.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05亿元;企业毛利率与净利率均保持行业较高水平。

  报告期内,金科股份顺应“三道红线”、“政府集中供地”等行业调控政策变化,坚持“一稳二降三提升”的经营策略,稳健发展,降低负债、降低库存,提升盈利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资产运营能力,各项经营指标稳定增长。

  业绩增长稳定,土储质量显著提升

  销售业绩方面,2021年上半年,金科股份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1025亿元,同比增长18%;房地产销售面积约10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7%。

  从区域业绩贡献结构来看,大本营重庆仍是稳定增长点,销售金额占比近20%;同时,重庆以外市场占比显著提高,华东地区销售金额占比更是扩大至43%,西南(不含重庆)、华中、华南销售金额分别占比12%、11%、8%。

  销售规模稳增的同时,金科在投资端持续发力,提升投资质量,加强多元化拿地能力。

  2021年上半年,金科新增土地投资金额354亿元,接近合约销售额的35%,新增计容建筑面积835万平方米。其中,二三线(含新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按计容建筑面积计算占比约93%。在保证现金流安全的前提下,有效补充了优质土地资源。

  新增土储中,企业通过“地产+商业”、“地产+产业”、收并购等方式获取的土地计容建筑面积达到472万平方米,占比57%。

  截至2021年中期,金科总可售面积超7300万平方米。其中,重庆、华东、西南(不含重庆)、华中、华南、华北占比分别为23.69%、20.94%、18.30%、17.81%、9.22%、5.27%,可售资源分布与经济发展及行业趋势更为契合。

  保持绿档经营,财务结构更趋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金科在保持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财务结构也进一步优化。

  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三道红线”监测指标持续“绿档”,净负债率降至77.08%,扣除合同负债后资产负债率降至69.55%,公司现金短债比提升至1.38。

  此外,作为企业现金流主要来源,金科上半年实现销售回款997亿元,回款率进一步提高至97%,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在此基础上,截至2021年6月30日,企业经营性现金流余额回正,约为25.14亿元,同比大幅上升202.62%。

  同时,2021年上半年,金科股份总有息负债规模降至941.44亿元,同比压降超160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268亿元,占比降至28.47%;一到三年内到期有息负债为524.69亿元,占比为55.73%;三年以上到期有息负债为148.75亿元,占比为15.80%,债务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报告期内,金科股份实现2020年度现金分红23.99亿元,分红比例为上年归母净利润的35%,以股权登记日收盘价计算,股息率高达7.85%。分红金额、分红比例及股息率连续多年在行业内保持高水平。

  地产+业务协同发展打造永续经营能力

  2020年末,金科正式对外发布新五年(2021-2025)发展战略,提出要坚持“四位一体、生态协同”的高质量发展,即精耕地产主业,做强智慧服务,做优科技产业,做实商旅康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产业链生态圈。

  在地产主业之外,向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多元化投资布局,实现地产与产业链的双向赋能,是金科“新5年”战略规划中提升企业价值的关键步骤。

  作为多元赛道布局中的主力之一,金科服务已于2020年11月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截至目前,金科服务总市值近320亿港元,居行业头部。

  2021年上半年,金科服务业绩全面爆发,营业收入由2020 年同期的13.70亿元增至 25.86 亿元,增幅88.7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0.3%达5.3 亿元,净利润率达 20.95%。上半年新增在管面积3062万平方米,总在管面积达1.87亿平米;新增合约面积3477万平方米,相较去年全年增长规模实现132%增长。

  此外,金科也在加大布局以大产业、大健康、大消费为主的“地产+”多元化赛道,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永续经营能力。截至目前,企业在该赛道布局已取得初步成效。(朱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共享电单车“路在何方”引发关注

共享电单车“路在何方”引发关注

作为“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补充,共享电单车能够提供出行便捷,减缓公共交通压力,但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样不容小觑。

·“价廉物不美” 低价低质农机让农民又爱又恨

加快布局新赛道 央企“双碳”路线图浮现

加快布局新赛道 央企“双碳”路线图浮现

目前国资委正在制定推进中央企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而众多央企的“双碳”路线图和计划表已经率先浮出水面,在加快升级力推减排降碳的同时,加快布局氢能等新赛道。

·中国铜业:推动云南打造世界有色金属新高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