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投身乡村振兴 “泥坑博士”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2021-08-31   来源: 中国山东网

  近日,河南农业大学作物学博士研究生吕伟增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作为一名出身农村的80后,吕伟增投身乡村振兴十数载,被农户们亲切地称为“泥坑博士”。

 

 

  吕伟增出身于河南省漯河市泥河洼地区,在小学就立志要成为“第二个袁隆平”、“农业科学家”。2008年高考填志愿时,他将10个平行志愿全部报考了农业大学,最终被河南农业大学录取。这些年,吕伟增以专业知识为基础,在实践中建立莲藕高产栽培技术体系,参与脱贫攻坚,为多家大型农业企业和规模种植户提供种植技术服务,服务全国莲藕种植面积累计数万亩,每年为农户实现增收超600万元。

  事实上,吕伟增在此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2012年,他本科毕业,选择在河南农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那时,刚好赶上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在导师的支持下,吕伟增毅然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和同学一起回到家乡进行大规模流转土地。然而,舞阳县泥河洼地区夏季的内涝给他泼了一盆冷水,看着泡在水中的玉米和大豆,有同学退出,当地老农也劝他放弃。面对这些,他犹豫了,也陷入了沉思,但最后仍选择了坚持。且行且思不停歇。没有技术他就找专家求教,没有经验他多次辗转到湖北等地取经参观学习,没有田地他说服父亲用自家3亩田地作为试验田。“泥河洼耕地上种莲藕”就是在彼时成为吕伟增和团队敲定的突破方案。

  这期间,吕伟增与河南省宋庆龄基金、白象集团也因“知识兴农”而结缘。据河南省教育厅此前发布的信息,吕伟增带领团队获得了2014年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并获得宋庆龄基金会及白象集团3万元创业基金支持。这里提到的基金,即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及白象集团共同设立的大学生成长基金计划。

  据公开信息,白象大学生成长基金计划自2007年启动,设立之初致力于资助家庭贫困的大学新生,圆贫困大学生的入学梦。2014年,白象大学生成长基金首次设立大学生创业资助项目,鼓励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当年共扶植了3个创业10个创新项目,吕伟增团队就是其中之一。截至2019年,该公益项目共资助河南高校大学生1975人,累计资助金额超千万。其中,河南农业大学学生911人,捐助金额近300万。

  人才兴,则乡村兴。“泥坑博士”吕伟增情系乡土,带领乡亲们富起来的奋斗历程必将激励越来越多有专业知识、有创新能力年轻人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与此同时,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与白象集团,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有望助力高校培养出更多的“泥坑博士”,从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共享电单车“路在何方”引发关注

共享电单车“路在何方”引发关注

作为“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补充,共享电单车能够提供出行便捷,减缓公共交通压力,但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样不容小觑。

·“价廉物不美” 低价低质农机让农民又爱又恨

加快布局新赛道 央企“双碳”路线图浮现

加快布局新赛道 央企“双碳”路线图浮现

目前国资委正在制定推进中央企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而众多央企的“双碳”路线图和计划表已经率先浮出水面,在加快升级力推减排降碳的同时,加快布局氢能等新赛道。

·中国铜业:推动云南打造世界有色金属新高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