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5G催化全社会大规模创新时代
2021-08-30   作者: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商用两年来,5G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可谓超预期。在各行各业争先恐后落地5G技术的背后,一场全社会大规模创新潮正在澎湃涌起,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影响深远。

  直观来看,5G对于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正如中国信通院无线电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张从武所言,不同于消费互联网应用,5G应用的主战场在赋能实体经济。5G商用两年来,已经在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业界公认最富潜力5G应用场景的自动驾驶产业为例,如今我国已有13个港口实现自动驾驶集装箱卡车商业化试运营,此外在矿山、干线物流、末端配送、园区物流等领域也出现了自动驾驶车辆的身影,在20多个城市的自动驾驶示范区内,多个品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公交车已对市民开通了预约服务。不可否认,5G已经成为汽车产业新一轮技术革命以及交通运输行业深度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与之相似的还有智慧矿山、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应用场景,在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中,5G如同“点石成金”般的催化作用一旦爆发就释放出巨大能量。

  在自动驾驶、以机代人、提高效率、降低劳动者工作强度和危险性等等这些显而易见的功用之外,5G还成为惠民生、提升百姓获得感的重要突破口之一。以智慧医疗为例,在这个5G融合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之一,随着5G应用场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不断丰富,我国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跨区域就诊难等问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同时也催化了一个新兴产业的快速成长。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20智慧医疗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智慧医疗产业规模已突破千亿元大关,预计2021年规模将达1259亿元。同样,在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5G也促进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同增长。

  透过这些可以量化、可以直观看到的现象,不难发现,从4G到5G是质的飞跃,超前布局5G这一新代际通信能力在中国引发了产业聚变作用。5G就好似一个新的大平台,很多技术都能架构在5G平台上,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一旦与5G融合,必然产生新的能级跃迁。正如业界资深专家罗清启曾经预言的那样,如果说5G以前的通信时代造成了信息的空间穿越或者压缩的话,在技术支持下,中国率先推进的5G通信将会在全世界造成新的空间升维。5G的连接密度可以达到100万个/平方公里,能有效支持海量物联网设备接入。因此,5G通信网络建成就意味着整个中国连人带物都将全部进入互联时代,整个社会行为和社会知识的流动直接叠合在一起,社会中的人和他们的物品都成为知识的创造主体,社会与知识的伴生关系也就被完整地构建起来。毫不夸张地说,在5G时代,5G已成为组织社会集体智慧的工具,而人与物的活动则是一种决定性的生产要素。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与以低成本的劳动力价格为核心的人口红利脱钩,并迎来由社会全员和被连接物共同创造的规模巨大的创新红利。也就是说,5G让中国拥有了全球最高的知识创新密度,全社会都被推入到一个大规模的创新时代,在某种意义上就成了一个经济升维工具。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5G应用创新案例已超过1万个,数量和创新性均处于全球第一梯队。其中“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500个,138个钢铁企业、194个电力企业、175个矿山、89个港口实现5G应用商用落地。未来我国还将重点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物流、智慧港口、智慧采矿、智慧电力、智慧油气、智慧农业和智慧水利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持续推进5G芯片、模组、终端等关键产品、器件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优化5G生态,通过开展试点示范应用和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打造一批行业和领域标杆,加快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放眼世界,目前全球围绕5G展开的争夺,不是简单地拘泥于芯片、软件以及众多通信装备等通信产业内的争夺,而是围绕生成下一代社会数字形态的时间窗口的争夺。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累计开通5G基站96.1万个,5G终端连接数约3.65亿户,这些数据无疑表明中国5G发展已走在世界前列。然而,在各国纷纷加快5G布局甚至开始在6G领域与中国展开竞争的当下,我们必须把握时间窗口和先发优势,加快5G从辅助环节向生产核心渗透,加速5G“从1到N”的规模化发展,以创新实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实现超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价廉物不美” 低价低质农机让农民又爱又恨

“价廉物不美” 低价低质农机让农民又爱又恨

农田夏管时节,记者在湖南、甘肃、吉林、山西、江西等地乡村走访了解到,很多农机因价格低廉在乡村地区被大量使用,但因技术和质量不高,这些农机故障率高,使用年限短,为农民诟病。

·新型显示产业跑出“加速度” 核心技术攻关待加强

加快布局新赛道 央企“双碳”路线图浮现

加快布局新赛道 央企“双碳”路线图浮现

目前国资委正在制定推进中央企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而众多央企的“双碳”路线图和计划表已经率先浮出水面,在加快升级力推减排降碳的同时,加快布局氢能等新赛道。

·中国铜业:推动云南打造世界有色金属新高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