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AI+金融”加速落地 金融科技变革渐入深水区
2021-07-14   记者 王淑娟 潘清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人工智能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推动金融机构转型的新引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利器。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AI+金融”作为人工智能技术最重要的应用场景,被众多企业作为案例进行展示。业界认为,展望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业应用的深度与广度推进,智能金融将成为金融业核心竞争力。

  智能投顾、车险理赔一体化平台、多模态虚拟数字人……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展区现场,记者看到,众多“镇馆”AI产品首次亮相,围绕金融便民服务、数字化赋能等方向,金融机构自信展示人工智能上的最新前沿探索。

  中国平安旗下的金融壹账通带来了“智能认购签约解决方案”及“智能审单解决方案”,充分诠释了AI协作在投资领域提升管理效能方面的优势。其中“智能认购签约解决方案”依托多类智能工具,使流程自动化率达90%、标准化率达100%;交通银行展厅则开辟了裸眼3D虚拟主播互动区、沉浸式金融服务体验区等。

  “智能金融将成为金融业核心竞争力。”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奇指出,金融天生是以数据形式存在的,在人工智能与实体近来融合过程中,金融具有天然的数据优势,从当前时间来看,金融机构集结探索人工智能应用也是大势所趋。

  科研能力决定技术实力,近年来,金融业纷纷加码科技研发投入。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银行信息科技投入规模达到2078亿元,同比增速超过25%。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表示,“人工智能正在开启从技术创新到普及再到变革的全新发展循环。在这个时代,打造负责任、可信赖、更普适、广开放的AI,是我们的愿景,更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除了AI平民化,新兴技术隐私计算也是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焦点议题之一。长期以来,传统数据传输和共享方式无法对数据进行有效的保护,不同金融机构的数据难以互联互通,这也制约了防范风险、反欺诈和反洗钱等领域的多方协作。多方安全计算被认为是破题之策。据悉,浦发银行与蚂蚁集团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风险模型,目前识别出超过14.5万名高风险客户,已阻止发放数十亿人民币的高风险贷款。这进一步提高了银行资产质量,减少了损失。

  风险控制是金融业最核心的能力和挑战。目前,发展可信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可信人工智能是从技术和工程实践的角度,落实伦理治理要求,实现创新发展和风险治理的有效平衡。

  “开放金融不仅能够在金融机构层面带来直接的业务提升,还可以通过流程外化来改善自身服务,但开放金融生态的数据价值共享需要解决精度、性能、安全三个维度之间的平衡问题。”国际权威数据公司IDC中国研究总监高飞表示,隐私保护计算在近几年出现,这种计算由一系列加密方法和人工智能计算能力提供支持,为开放金融实现数据价值共享到的平衡带来了机会。

  业界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已成为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驱动力。麦肯锡的报告展望,越来越多银行业领军者开始通过系统性方法部署高级人工智能,并将其整合到贯穿前后台的数字化经营全生命周期之中,预计AI技术每年可为全球银行业创造高达1万亿美元的增量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专利数量“踩线”闯关 亚虹医药IPO科创成色存疑

专利数量“踩线”闯关 亚虹医药IPO科创成色存疑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亚虹医药所列举的24项发明专利中,合并相同名称的专利后只剩下7项专利。而这7项不同名称专利中,有2项还是亚虹医药在发招股书前9个多月突击购买,其技术含量更是遭业界质疑。

·摄像头暗藏猫腻,你的脸安全吗?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