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环比增2.9% 信用卡仍是“重灾区”
2021-07-14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日前发布2021年第12号通报《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通报了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送的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78414件,环比增长2.9%。

  具体来看,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5091件,环比减少3.0%,占投诉总量的32.0%;股份制商业银行32599件,环比增长2.4%,占投诉总量的41.6%;外资法人银行358件,环比减少4.3%,占投诉总量的0.5%;城市商业银行(含民营银行)7826件,环比减少5.7%,占投诉总量的10.0%;农村中小金融机构4498件,环比增长36.1%,占投诉总量的5.7%;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8042件,环比增长23.3%,占投诉总量的10.3%。

  《通报》显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3952.5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的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三位。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3391件。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的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位。外资法人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4件。东亚银行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第一。

  从投诉事由看,信用卡业务投诉仍是“重灾区”。《通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42315件,环比减少5.2%,占投诉总量的54.0%。其中,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三位。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位。东亚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第一。

  此外,在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送的银行业消费投诉中,涉及个人贷款业务投诉20563件,环比增长13.6%,占投诉总量的26.2%。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两位。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两位。渣打银行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第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专利数量“踩线”闯关 亚虹医药IPO科创成色存疑

专利数量“踩线”闯关 亚虹医药IPO科创成色存疑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亚虹医药所列举的24项发明专利中,合并相同名称的专利后只剩下7项专利。而这7项不同名称专利中,有2项还是亚虹医药在发招股书前9个多月突击购买,其技术含量更是遭业界质疑。

·摄像头暗藏猫腻,你的脸安全吗?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