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贯彻“零容忍” 塑造资本市场健康生态
2021-07-13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建设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切实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特别是发挥资本市场对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支持作用,是“十四五”时期中国资本市场的关键使命,要实现这一使命,离不开健康有序的市场生态。

  日前,中办、国办公布《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快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加大重大违法案件查处惩治力度,加强跨境监管执法协作,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和诚信基础,推动形成崇法守信的良好市场生态作出重要部署。这也是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之后出台的又一个聚焦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

  一直以来,伴随中国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严重侵害投资者权益的行为层出不穷,严重影响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严重干扰资本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十四五”开局之年,无论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的提升,还是资本市场本身的改革发展,都迫切需要全面落实“零容忍”要求,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市场生态,营造一个各方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生态,营造一个市场秩序井然、能够充分发挥功能的市场生态。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落实“零容忍”对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关于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指出,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一发展目标,对资本市场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需要资本市场聚焦服务科技创新,推动要素资源加速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充分发挥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实现这一使命,迫切需要建立起一个崇法守信、规范透明、开放包容的良好资本市场生态。

  其次,要充分认识到落实“零容忍”对于资本市场自身改革发展的意义。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两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注册制的实施,对于资本市场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一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打造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执法司法体系,围绕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做出系统性、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切实提高违法成本、净化市场生态,才能有效保障各项改革平稳推进。从长远看,也只有通过贯彻“零容忍”要求,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和诚信基础,提高证券执法司法效能,塑造全新市场生态,才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为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提供安全保障。

  最后,要充分认识到落实“零容忍”对于市场参与方的意义。对监管部门而言,《意见》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指明“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执法司法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对上市公司而言,需树立起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对中介机构而言,要做到归位尽责,切实担负起市场“看门人”的角色。对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而言,也要严守底线,戒绝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摄像头暗藏猫腻,你的脸安全吗?

摄像头暗藏猫腻,你的脸安全吗?

未来,加强人脸等生物特征信息立法保护,完善监管制度,为技术应用找到便捷与安全的平衡点,成为新技术推广面临的必要课题。

·中部崛起新亮点:阜阳“新”经济发展提速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