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2021-07-09   作者:张占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体现在一系列思想、战略、政策、制度的创新,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坚持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面对民族危亡的压迫,致力于救国救民、推翻三座大山。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探索。改革开放伊始,邓小平率先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小康设想,得到了全党和人民的拥护,纳入了党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我国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可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靠的是中国共产党最高政治力量的全面领导、战略部署和精心推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政治前提,也是最大的政治制度优势。

  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地位的制度优势。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成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成为指引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成为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引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许多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容,对总体思路、主要任务、重点难点和战略举措都有系统论述,为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前进方向,理论的坚定更加激励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在实践中一往无前。

  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立场和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和完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制度,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和完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坚持和完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制度。所有这些,调动了56个民族和14亿人民的积极性,汇聚了最大的共识,构成了最大的同心圆,实现了全国一盘棋,铸成了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优势。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在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

  坚持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的制度优势。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我国充分吸取国外社会保障制度经验教训,把民生改善需求和我国发展阶段结合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编织起了一张世界上最大的民生保障网,基本解决了占世界1/5人口的民生保障问题,这在发展中国家里面是绝无仅有的,创造了世界社会保障发展史上的奇迹。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优势。我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长期的社会稳定,这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党和政府始终注重效率与公平的关系、走先富帮后富的共同富裕的道路、妥善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发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优势有密切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中部崛起新亮点:阜阳“新”经济发展提速

中部崛起新亮点:阜阳“新”经济发展提速

曾被视作长三角“边边角角”的安徽省阜阳市,乘着高铁时代吹来的东风,投资吸引力明显上升,“产业高地”加速隆起。

·有房无证烦心 精准处置舒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