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梦圆全面小康 阔步迈向现代化新征程
2021-07-05   作者:胡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千年夙愿,百年奋斗,今朝梦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这一庄严宣告,兑现了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重承诺,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恢弘史诗的新篇章,预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预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民族振兴的正确道路,预示着中国人民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体现当代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彰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着理想目标不懈追求、不懈奋斗的坚定意志和坚实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样的理想社会,为矢志不渝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持续奋斗、砥砺前行,接续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党,揭示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还将继续成功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也以铁一般的事实生动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

  光荣历史映照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汲取人类文明成果、顺应现代化发展大势、基于中国现实国情,探索出的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之路,一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持真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和历史主动、科学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制定正确发展规划和路线、着力形成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循序渐进、梯次发展,先后解决人民温饱、实现总体小康、决胜全面小康,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激发了全社会活力和创造力,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了经济社会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

  事实证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没有人掉队的小康,是实现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也是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质量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开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人民、向历史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

  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拉开的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序幕。负载新的使命,大戏还在后头,精彩还在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内蒙古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内蒙古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全力厚植生态底色,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打造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闯新路、开新局,谱写出守望相助、绿富同兴的发展新篇章,一个团结、丰饶、绿色、壮丽、开放的内蒙古,正向着新征程奋勇前进。

·畅通基层就医“最后一公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