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投资收益提振业绩 百隆东方去年净利同比增加22.92%
2021-04-22   记者 柴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受联营企业投资收益提振,主业不佳的百隆东方(601339)去年净利仍然增长。该公司4月22日晚间披露的2020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34亿元,同比减少1.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加22.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加9.16%。

  百隆东方是国内领先的色纺纱生产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色纺纱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深耕色纺纱行业30余年,公司形成以自制生产为主、委托外协加工为辅,通过特有的“小批量、多品种、快速反应”经营模式,致力于向客户提供全系列、多品种、质量可靠的以纯棉品种为主的色纺纱线。

  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和经营环境变化的影响,百隆东方纱线产品销售收入整体规模增长较小,其中境外销售收入增加,境内销售收入减少,同时纱线产品的平均毛利率下降。

  分产品来看,公司期内色纺纱实现营收35.93亿元,同比较少15.24%,毛利率为14.88%,同比减少5.29个百分点;坯纱实现营收22.59亿元,同比增加45.64%,毛利率为3.74%,同比减少1.34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为10.58%,同比减少5.55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有所增加。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为54.61亿元,同比增加4.11%。从成本结构来看,公司期内直接原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燃料动力及其他等同比均有不同幅度增加。特别是制造费用、燃料动力及其他,期内分别为6.02亿元、4.74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2.26%、14.18%。

  不过,公司加大了控费力度。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均有不同程度降幅。特别是销售费用,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为3813.17万元,同比减少73.26%,主要系受疫情影响,销售费用规模同比减少。此外,公司本期执行新收入准则,运输费用本期数调整至主营业务成本列报。

  研发方面,百隆东方期内研发投入合计1.39亿元,同比增加0.30%。本期公司投入研发资金主要用于研发各类新产品,包括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等项目支出,公司对其均做费用化处理。期内,公司研发人员共1029人,占公司总人数的6.20%。

  现金流方面,公司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15亿元,同比增加26.95%,主要系本期原材料采购额同比大幅减少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71亿元,主要系本期继续增加越南工厂产能投资规模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53亿元,同比减少432.78%,主要系本期银行借款规模减少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百隆东方去年净利大部分由投资收益贡献。年报显示,公司期内确认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3.57亿元,较上年增加1.81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87.49%。上述投资收益中的2.85亿元由百隆东方联营企业“上海信聿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贡献。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人力投入回报率为24.46%,同比减少20.22个百分点。公司期末资产负债率由2019年末的44.30%下降至40.02%,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1.25、0.45,较2019年末均有所减少。公司期内营业周期为284.14天,较2019年减少37.63天,存货周转天数为250.87天,较2019年减少45.11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33.27天,较2019年增加7.48天。

  百隆东方拟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2元(含税),共计现金分红2.95亿元。公司称,2021年,公司将继续不断推进新产品开发,引领市场潮流;进一步加强公司内部管理,努力挖潜降本,提质增效;积极顺应客户需求,主动调整扩充产品结构,丰富产品线,拓展纱线使用场景;继续提升越南工厂产能及效益,使之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