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推出纳税服务十项举措 连云港税务倾力为纳税人办实事
2021-04-22   作者:杨青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连云港税务部门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拿人民群众办税办费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开刀,推出“提质税收营商环境纳税服务十项举措”,在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的同时,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刷新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让办税流程一简再简

“感谢6号窗口税务工作人员细致耐心辅导!”近日,连云港市东海县税务部门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企业负责人张先生亲自致信感谢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这封感谢信源于一场有温度的纳税服务。

临近下班,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刘佳正在整理归档材料,此时张先生急匆匆赶到6号窗口,咨询公司注销所需材料、具体办理流程。经了解,张先生为东海县牛山镇荣肇丰休闲食品商行负责人,在东海打拼多年,由于照顾家人决定注销企业返乡。工作人员刘佳耐心地接待了他,向其讲解注销流程,帮助他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注销即办业务。当了解到张先生第二天因公外出时,刘佳主动帮助他打印《清税证明》,辅导填报申请表。仅仅用了10分钟,全部流程结束。耐心细致的服务让张先生倍感温暖,于是,便有了寄送感谢信暖心一幕。

国家税务总局启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来,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创新推出包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疏解办税流程堵点”“扩围‘套餐式’服务”等在内的10项举措,其中,扩围“套餐式”服务就是在新办企业“一表制”服务的基础上,将注销清税、涉房交易税费业务、社保缴费等业务也纳入“一表制”套餐,大大缩短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时长。下辖的东海、赣榆等县区办税服务大厅还推出诸如“限时办结”窗口、“金牌导税团队”等贴心的服务举措,尽全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让政策红利快享直达

“今天来宣讲会来值了!我们公司从事会计报账方面的工作,恰好这次宣讲会讲了很多关于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极大地方便了我们会计核算工作。”参加完灌南县税务局“政策宣讲会”的连云港元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会计胡媛媛满意地表示。

10项举措中,连云港税务部门提出的第一条举措就是要“大力推行精细服务,推进政策红利快享直达”。为此,今年以来,连云港税务部门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税企座谈、线上直播辅导、线下集中培训等形式,不断加大宣传辅导培训力度,以税务人的“用心”,换来纳税人缴费人的“舒心”。

在东海,税务部门通过钉钉“纳税人学堂”开展线上培训,每周一期,定制直播授课内容。为了让纳税人及时获取税收政策信息,在直播期间同步录制视频,通过税企交流群、邮箱等方式及时推送给纳税人,让纳税人学懂、会用政策。

在线上宣讲的同时,东海县税务部门还通过云端连线形式为企业开展线上辅导,把税费优惠政策“送”上门。对此,江苏嘉明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会计类兴飞深有体会。2020年,企业新建人造石墨粒生产线和电极糊技改项目,取得厂房等不动产增值税专用发票。由于政策理解“不到位”,他在直播间留言请教。税务工作人员及时和他线上连线,辅导企业享受符合条件且未抵扣完毕的进项税额60余万元。

在连云港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税务青年干部与田湾核电站员工开展税企共建,上门为核电站职工宣传“掌上办税”等便利化措施,并辅导企业员工通过手机进行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操作。

“我们多用心一点,企业办税体验就能更好一分。”连云港市税务局副局长何国栋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以更快速度、更便捷的方式,将税费优惠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一大早,连云港海韵食品经营部的老板姜启在柘汪的“办税智能微厅”轻松完成了办税事项。“这里离我的店路程不过2公里,骑小电驴3分钟就能到,很方便。”姜启满意地表示。

连云港市赣榆区税务局局长万素林介绍,为了方便纳税人缴费人,赣榆区税务部门在离城区较远、企业又相对集中的柘汪投建了“办税智能微厅”,从企业开办到注销等所有事项,在办税智能微厅都能一次性办结,长远解决了企业业务办理的时间、空间局限难题。

“我们着重优化办税渠道建设,这也是我们推出的10项服务举措中的其中一项。”连云港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李兴表示。据介绍,今年,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整合实体办税服务资源,升级线上体验区和自助办税区的功能配备,实现全市自助设备投放数量增加30%以上。同时,还将全面拓展与便民服务中心、乡镇街道、邮政的协作,科学布局社会化服务网点,为纳税人提供就近便利的税费服务,打造“城区五公里、全市十公里”办税圈。

针对纳税人发票领用频次高等问题,10项举措中,“升级发票服务”也被纳入其中。

在连云港市开发区税务局,税务干部们邀请辖区内121户企业参加增值税专票电子化的靶向宣讲,并现场辅导开票方企业财务人员正确使用电子专票。“今年我们加大了对电子发票的使用推广力度,并强化网格化服务,对纳税人首次开票实行‘一对一’辅导。”连云港市开发区税务局纳服股股长张家来表示。不仅如此,举措中还提出,要全面实行A级纳税人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B级纳税人一次可领取不超过2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用票需求。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