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医工交叉技术助力“抗疫” 国产静脉穿刺采血机器人加速落地
2021-01-14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就受到世界瞩目,近期进入人们视野的静脉穿刺采血机器人、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均属世界前列应用。相关医疗机器人的性价比优势,也有望在全球业界具备较强竞争力。  

同济大学齐鹏团队日前宣布,已完成“千针万确”智能静脉穿刺采血机器人的第二代原型机设计。据悉,该机器人为研发团队用时一年、自主研发而成。具有设计紧凑、灵巧、成本低的优势,同时兼顾安全性和精准性,攻克了疫情“无人”注射技术难关,该机器人目前属于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负责人齐鹏有近十年相关医疗机器人研发经验,他向记者介绍称,智能静脉穿刺采血机器人能够解决静脉穿刺的三大痛点。

“静脉穿刺机器人作为全自动外科设备,可以自动完成消毒、穿刺操作,可以代替医护工作者与患者接触,同时配有自身消毒系统,从而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机器人拥有比人类更强的成像能力、识别能力、操作稳定性以及流程化工作的执行效率,解决了静脉穿刺成功率低、事故率高的问题;此外,目前的自动血液分类技术和自动药品分拣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是血样采集和药品注射依然需要护士手动完成,静脉穿刺机器人打通了医院采血和注射自动化的‘最后一公里’”。

齐鹏介绍称,“千针万确”智能静脉穿刺采血机器人采用了近红外光和超声双模态成像,在不同尺度上识别血管,其视野深度和精准度均强于肉眼,可以精准识别肥胖患者以及深色皮肤患者的血管,在智能算法的帮助下,机器人可以动态追踪穿刺针和血管的位置变化。此外,机器人采用高精度伺服电机控制穿刺动作,利用传感器进行实时反馈,动作的精准性和稳定性均超过人为操作。

近年来,全球医疗机器人技术快速迭代发展,总体市场规模连年递增。新一代智能静脉穿刺采血机器人,是工医交叉的一次实践应用,在中国医疗机器人产业飞速发展的时期,其商业化前景、产业价值可观。

我国产品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推动此类产品的在全球范围的普及性。齐鹏表示,近年来,医疗机器人正成为一个研究点,工程师和临床医生不断地寻求机器人技术和医疗领域的融合。然而,大多先进的医疗设备造价极其高昂,国外的先进医疗外科设备造价往往达到数百万美元。大部分医疗机器设备使用难度极高,往往需要单独配置操作人员并对其进行专门的培训,甚至需要为设备配置一个无菌操作间。此前,业内对于低成本、体积小的医疗自动化设备的关注和研发较少,“千针万确”智能静脉穿刺采血机器人的研发问世,将有利于此类产品的推广普及。

齐鹏表示,静脉穿刺机器人应用场景广泛,可以应用于医院和诊所,同时也可以应用于实验室,作为动物、人体等各种实验的实验设备。在大规模实验中,静脉穿刺机器人在控制变量、提升效率以及试验成功率等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可以大幅加快实验进度。此外,静脉注射机器人还可以走进家庭和养老院,作为家用便携式静脉穿刺采血设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楼市“三稳”基本实现      调控之“弦”仍需绷紧

展望2021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各地需严密监测楼市资金流向,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