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快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机制
2021-01-14   作者:陈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结束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金融政策支持、金融机构转型和金融科技助力下,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成效明显,但实践中也存在银企对接不畅、产品供求错位、金融体验不佳等问题,亟待构建金融支持长效机制。

  政府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疫情暴发后,金融监管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政策措施,以金融活水支持受到冲击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0年三季度末,全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6万亿元,同比增长29.6%,增速比上季末高3.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3.02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决定,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应该说,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成效明显,为我国经济运行和社会秩序恢复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改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银企对接不畅。毋庸置疑,多年来的金融政策引导和科技赋能风控,提升了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动力,但在实践中,银行精准对接小微企业的融资交易成本过高,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主动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积极性。二是产品供求错位。小微企业所涉行业千差万别,经营情况迥异,客观上需要银行提供针对性的融资产品,但基层商业银行的融资产品和贷款条件,均由总行自上而下开发和管理,很难匹配小微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三是金融体验不佳。小微企业议价能力不强,办理融资手续的过程体验不佳。这些问题影响到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对此,需要加快构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长效机制。一是搭建银企精准对接平台。通过组织企业线上扫码和集中银行在政务中心线下服务,搭建广大中小微企业与银行之间的融资交互平台,实现银企精准对接,有效解决交易成本过高问题。二是赋予基层产品开发自主权。提升基层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小微信贷经营管理能力,通过白名单和黑名单的管理,在风险限额内引导客户经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要求,把控小微信贷风险,灵活开发个性化融资产品,贴身服务于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三是引入市场机制。依靠技术赋能、标准赋能和竞争赋能,鼓励银行充分竞争,实施差别化的政策激励和约束,推动银行打造标准化普惠金融服务,提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体验。

  当然,构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机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努力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并在全国逐步复制,努力打通普惠金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实现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近期,《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山西省和顺县采访发现,位于该县的鸿润公司存在越界非法开采、矿区内超采行为。

·东方盛虹“1600万吨炼化”项目如期投产存疑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