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企业应积极主动管理汇率波动风险
2021-01-12   作者:管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年第一周,境内人民币汇率冲高,6.5比1的关口应声而破。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一方面是因为没有出现重大实质性利空,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支持人民币走强的战疫效果好、经济复苏快、中外利差大、美元指数弱等多重利好继续共振,人民币看涨情绪高涨。

  实际上,影响汇率升贬值因素同时存在且此消彼长。自2017年人民币汇率止跌企稳后,最近三年人民币汇率基本都是“开门红”,但年内均出现反复,汇率双向波动趋势已经形成。

  近年来,境内外汇市场参与者渐趋成熟和理性。对于汇率波动的适应性逐步增强,“升值时买外汇的多、卖外汇的少,贬值时卖外汇的多、买外汇的少”——汇率杠杆调节作用基本正常发挥。同时,企业还积极使用收外汇、付外汇的手段,自然对冲汇率风险。

  美中不足的是,企业主动管理汇率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较弱,对汇率敞口基本处于放任不管的状态。去年前11个月,银行对客户交易中衍生品交易占比略高于20%,远低于国际平均占比约2/3的水平。

  跨境贸易用本币计价结算也是对抗汇率风险的利器,这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去年前11个月,进出口贸易中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占比约15%,但仍低于2015年占比26%的峰值。近日,有关部门围绕支持稳外贸稳外资,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推动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企业应该在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进一步用好上述政策。

  此外,境内企业跨境外币收付中,美元集中度高达近90%,这也是一大痛点。去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6%以上,与同期美元指数跌幅大体相当。如果企业出口用构成美元指数的六大非美货币计价结算,或者通过银行换掉外汇头寸的话,有一半的概率可以降低汇兑损失,还有一半的概率甚至有汇兑收益。可见,外币结算币种多元化也应该是企业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的工具。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会议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要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这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信心与底气。国内企业应该立足主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建立财务纪律,积极控制好货币错配和汇率敞口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平台垄断流量 企业利润遭大幅抽成

平台垄断流量 企业利润遭大幅抽成

记者走访发现,直播平台与生产企业在对接过程中,存在平台运营不规范、缺乏规则约束、流量垄断高额抽成挤压企业利润等问题,亟待从无序发展走向有序规范。

·流量造假乱象频发 亟待多方严管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