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湾区”:全力打响城市新品牌
2021-01-12   作者:宗晨亮 李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具有标识度的“转型”,莫过于对自身城市形象的再提炼、再定义、再聚焦。作为沪浙毗邻门户节点城区、产城融合样板城区和滨海花园城区,上海市金山区最新宣布,将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以全新的形象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上海市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表示,推动转型升级,在谋事上要提高洞察力,找到破解难题的钥匙;在干事上要提高想象力,勇闯“无人区”、走出新路子;在成事上要提高落实的穿透力。

金山区滨海综合会展中心等围填海项目设计概念图。上海市金山区政府提供

  重塑滨海地区

  记者获悉,上海金山区将重点围绕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上海湾区健康医学城、滨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金山大道经济走廊、上海湾区科创中心这“一谷、一城、一区、一带、一中心”加快构建崭新发展格局。

  其中,“一谷”即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是上海26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发展目标是把金山第二工业区建设成为全市工业园区整体转型发展的示范区,打造成为国内绿色节能、安全和谐的示范园区,成为环杭州湾经济带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高地。“一城”即上海湾区健康医学城,将依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独特资源优势,聚焦疫苗研发生产、细胞治疗等,打造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形成集上游生物医药技术研发、中游临床研究、下游产业化以及新技术临床应用为一体的大型生物技术与医学中心,成为引领上海乃至国际生物医学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一区”即滨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聚集3.08平方公里围填海区域开发、滨海岸线及腹地资源统筹,打造国际会展中心、高端康养中心、高端演艺中心、电竞产业中心、休闲度假中心。“一带”即金山大道经济走廊,将以海伦堡产业园等建设为重点,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打造一条集商贸、科创、文化为一体的新型经济走廊,成为产城融合示范带、城市地标景观带、文教商旅蕴力带。“一中心”即上海湾区科创中心,聚焦科技创新,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疫苗研发、区块链、人工智能、5G技术、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目标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地,成为经济和文化高度融合、具有一流综合竞争力的区域性科创中心。

  激活“两个扇面”

  长三角一体化,交通是排头兵。2020年年末,长三角一体化省际互联互通项目(姚杨公路—叶新公路)正式通车。叶新公路新建工程,西起浙江省界,东至朱枫公路,全长2.24公里,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姚杨公路对接。叶新公路的竣工通车,将有效缓解320国道的交通压力,金山枫泾至嘉善姚庄的出行时间从30分钟缩短为3分钟,给两地居民往来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作为上海西南门户,位于长三角地理中心位置的上海金山区,将进一步依托区位优势,做实节点功能,加快实现从承接市区的单向辐射向对接长三角的双向赋能转变。

  近年来,金山区已经落户“链接”了上海乐高主题乐园、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长三角科技城等重大项目。接下来,将加快这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的集聚辐射效应,促进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在金山高频流动。

  而在提升节点的联通性和功能性方面,金山区正在积极谋划和争取金山铁路公交化运营、南枫线、嘉青松金线、沪乍杭铁路等交通设施建设,不断缩小金山与上海市中心、长三角重点城市间的时间距离。加快补齐医疗、教育等领域的短板。

  转换动力结构

  产业转型升级,是区域转型升级的核心命题。上海金山区将围绕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和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

  上海金山在加快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成为高端化工产业新高地的同时,依托空间资源优势,主动对接上海科技成果转化,承接更多科创成果在金山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的应用。其中,大健康产业正在迎来新的产业风口,金山区将全面加强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沟通对接,依托其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医疗科创、疫苗、细胞治疗、高端体检、应急物资生产等产业。

  发展流量型经济,也是上海金山新兴产业发展的一大特征。“关键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实现要素资源高频流动、高效配置、高效增值。”上海市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健表示,金山区将抓住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中经云智慧科技园、红星云上海总部这“三朵云”落地的契机,推动区内企业与其加强合作,并继续引入相关数字经济企业,将产业链拉长做强,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努力打造辐射长三角的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覆盖华东地区的智能算力中心,助力制造产业另辟“赛道”,引领数字经济“开疆破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

近期,《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山西省和顺县采访发现,位于该县的鸿润公司存在越界非法开采、矿区内超采行为。

·东方盛虹“1600万吨炼化”项目如期投产存疑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