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01-11   记者 陈奥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国有企业大力实践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提速生产经营数字化进程,着力培育数字新模式新业态,为数字化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指出,国有企业需充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主动把握和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引领和带动我国经济在这轮转型变革中占据国际竞争制高点。

  记者近日调研了解到,一些国有企业融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应注重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着力开展协同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做好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推动企业产品数字化、运营智能化、服务敏捷化等工作,提升运营效率、产品质量和创新水平。

  数字化转型“必须搞”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有效路径,是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

  “从社会经济发展形势来看,数字经济时代已全面来临。可以说,数据、网络、计算,无处不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信息师金和平表示,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国家提出网络强国、数字强国,提倡数字消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从国际环境层面来看,数字经济已成为大国之间较量的重要砝码。从集团公司发展要求来看,企业要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没有数字化赋能,不可能实现。数字经济风起云涌,企业如果不开展数字化转型,终将会被淘汰。

  当前,三峡集团正处在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推动实现“两翼齐飞”的关键时期,在诸多业务和管理领域,均有依托数字化实现效率提升、管理优化、创新发展的巨大潜力。

  “兵器装备集团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数字经济,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力促进了集团高质量发展。”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许宪平介绍,2020年1-9月,兵器装备集团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规模效益同比大幅逆势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625.2亿元,同比增长21.9%;实现利润总额71.4亿元,同比增长52.8%。

  在他看来,数字化转型是支撑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数字化技术在实施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提升管理科学能力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认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以来,随着双向市场化的推进,多数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把握发展机遇,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推进生产经营数字化,在研发和融合、智能制造、产业链和供应链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

  四类企业标杆加速建设

  《通知》指出,国有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原则包括坚持价值导向、深化改革、数据驱动、创新引领、统筹推进和开发合作等,并打造制造类、能源类、建筑类和服务类企业示范样板,聚焦主业创新设计具有产业领先竞争力的价值链,提升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袁洁在“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表示,航天科工将按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联化”的发展思路,以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支撑以“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为内涵的新业态体系建设,向着“万网融合、万物互联,数据融通、泛在服务,企业有组织、资源无边界”的云联化阶段不断发展。

  记者从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哈电集团“互联网+服务”电站服务平台于2019年正式上线,这个集服务技术方案宣介、机组运行故障案例分析、用户问题反馈与解答、智能远程运维系统体验、项目进展实时跟踪、备品备件销售为一体的信息化服务平台,不仅能够为用户提供高效、权威的问题沟通及解决方案和全方位的系统服务,更进一步提高了哈电集团的数字化服务能力。

  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介绍,中国节能深刻认识到,作为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对提升央企的绿色创新力、打造央企发展绿色产业的控制力、引领区域绿色发展的影响力,提高国家绿色产业的世界竞争力十分重要。

  在湖北神农架林区,郑万高铁湖北段高家坪隧道施工火热,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研制的钻爆法隧道施工装备轮番上阵,穿山越岭。凿岩台车开挖面超挖和欠挖控制在15厘米内,单循环进尺突破4.8米,一项项新的施工纪录,开启一场隧道建造新的技术变革。

  “我国90%以上的隧道施工,仍采用传统人工钻爆方式,机械化程度低、人员需求多、劳动强度高,而且施工安全性低,质量也难以保障。”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感触颇深。

  如何通过装备推动传统隧道施工方式出现变革性进步,一直是刘飞香和团队思考和努力的方向。市场走向,就是产品升级的方向。为此,刘飞香和团队致力于隧道工程新工法研究,把产品创新与工法创新深度融合,依托中国国家铁路集团隧道智能建造科研课题,提出以新一代前沿技术和隧道智能装备核心共性技术系统为基础,构建隧道智能装备体系。

  铁建重工打造的钻爆法隧道施工全套智能化装备,满足全地质、全地域、全工序、全断面要求,通过大数据、图像识别、机器人、智能化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全面提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以产品主动升级创造引领市场,打造铁路隧道全工序智能化施工装备,布局隧道智能化超级装备。

  近年来,中建集团下属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扎实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于2018年底初步完成工程质量管理信息化平台研发工作。该平台采用信息化系统架构方法,全局、系统性进行质量管理系统业务架构设计,通过“APP+WEB+大数据应用”,系统各类质量管理业务按照集团公司质量管理规定流程设计,后台收集上传的数据,并可进行不同类型统计分析,便于各层级管理人员实时掌握质量状态。

  物业作为社区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长久以来链接着众多生活基础场景。近年来,保利物业在广州、杭州、武汉等多个城市、项目试点、落地物联网建设,通过对设备进行智慧化升级,有效提升业户出行便捷、提高社区安全及设备运行保障。而保利物业也因为数字化转型,提升了企业管理效能——在线物业缴费率提升40%,设备故障处理速度提升近60%。

  需全局全链条推进

  业内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期。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应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作用,把握和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带动我国经济在新一轮变革中抢占市场竞争先机。

  国有企业如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张春晓认为,要从产品创新、生产运营、客户服务、产业体系、经营管理等方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要从技术、管理、数据、安全等方面实现全流程数字对接,夯实数字化运行基础,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资源能力的社会化提供,促进现代化国家征程中数字化转型升级。“十四五”时期,国有企业要全面构建数字经济下的战略发展平台,全面加强数据、流程、组织和技术等要素的协同创新,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

  金和平表示,数字化转型需要战略引领和绩效驱动,要认识到,任何时候,资源都是有限的,要把握企业发展战略重点,有所突破。数字化转型一定要通过提升业务运营绩效来驱动,比如企业OA系统公文处理效率、质量是否提高,公文利用是否更充分。与此同时,数字化转型要以数据为王,还要有价值导向。数字化转型就是把原来的数据变01,如何采集数据、利用数据,改善运营绩效企业需要企业研究怎样更好地利用“云、物、大、智、移”。开展数字化转型时,首先要谋划好数字化转型后的效益点。

  保利物业信息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苏常枝认为,未来,保利物业的数字化建设以数据连通为核心,通过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三大融合,实现业务场景覆盖,推动智慧经营管理,辅助创造新业务模式。以场景数字化思维,实现内部管理全场景覆盖,达到数据可见、可分析、可预测;以数据中心为核心,完成集团地产、商业等产业链资源的数据整合,以及合作伙伴生态资源的数据整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平台垄断流量 企业利润遭大幅抽成

平台垄断流量 企业利润遭大幅抽成

记者走访发现,直播平台与生产企业在对接过程中,存在平台运营不规范、缺乏规则约束、流量垄断高额抽成挤压企业利润等问题,亟待从无序发展走向有序规范。

·流量造假乱象频发 亟待多方严管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两翼齐飞”谋求新发展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主动加压、不等不靠,按下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键”。

·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